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画中的风景“网”来大群游客 塔石三月三民俗节搭上网络快车
2016年04月04日 10:26:42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徐健辉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我们塔石的好东西现在已经卖到外面去了。”4月1日,婺城区塔石三月三民俗节,上塔石村的蒋阿姨将新鲜出炉的清明粿和麻糍大方地摆在美食游园会的现场,让游客们拍照。蒋阿姨让儿子帮她打开一条微信,展示给记者看。“现在很多塔石乡的年轻人都把我们做的麻糍、土豆腐放到网上去卖,金华城里人都吃到我的手艺了。”说话间,蒋阿姨笑得很满足。

  塔石乡三月三民俗节已经举办了四届,今年,记者发现网络和微商已经把触角伸到了大山里的田间地头,藏在深山里的风景和美食正通过全新的科技手段传播辐射到八婺大地。

  画中的风景“网”来大群游客

  “这是我们塔石旅游的微信号,大家都可以扫一扫。”塔石乡乡干部在现场不断将展示牌上的二维码介绍给过往的媒体记者和外地游客。“我们塔石的美景数都数不完,蝴蝶瀑布、余仓古道、珊瑚村的古树林,还有新开发的亲水平台和游步道,这些如诗画一般的风景,我们全部搬到了网上,游客可以先用指尖体验,再来我们塔石乡玩。”

  塔石乡的年轻人成了帮老家旅游做网络推广的主力军。记者添加了几名现场正在聚精会神拍照的本地年轻人的朋友圈,很快塔石乡的风景就已经在朋友圈里流传出来了。

  “在公众微信里晒塔石各类美食、美景、美图,还有各种旅游路线的设置和民俗文化活动的介绍。通过运营和管理人员的宣传和操作,塔石的旅游越来越红火了。”塔石乡团委负责人胡珊告诉记者。

  现在由乡政府年轻干部和电子商务青年人联合负责运营和管理的“塔石乡村游”公众微信号已经开始推广。

  电商青年军要更高大上

  “塔石的古道和农家乐潜力还很大,我跟随一些考察人员去过一些山间的美景,外人可能很难想象,真的很漂亮。作为塔石的年轻人,我当然要通过网络和更多的人共享。”一名本地电商告诉记者。记者还从乡团委了解到,现在通过网上推广和线上线下平台整合,不少年轻电商已经成功组织了多次山地旅游众筹,甚至还要开办农家乐和民宿。

  “现在的年轻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微商成了他们销售塔石农特产的重要渠道之一。”塔石乡有关负责人表示,乡团委正在鼓励更多青年电商试水,并还会提供相应的帮助。如找不到好的货源,乡团委会主动联系相关货源充足的村,想卖番薯干,就会联系银岭村,如想卖茶叶,就会联系张村。

  塔石乡乡长沈春燕介绍,现在全乡已有特色民宿6家,农家乐13家,可同时接待2000人就餐。2015年期间,慕名来塔石的游客达到10万人次,旅游收入及麻糍、油煎果、清明粿等农产品销售额破千万元。记者了解到,目前塔石乡正在积极引导年轻本地电商筹划加盟金华日报报业集团与婺城区联袂打造的“三分田”电商园区,让塔石乡的农村电商青年军更加高大上。

标签: 民俗节 网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