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微平台的大民生 浙江诸暨打造政务双微服务
2016年04月04日 11:25: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4月04日讯 3月31日,浙江政务微信影响力榜单上,诸暨发布排全省第二,居杭州发布之后。诸暨发布推送的文章‘’[变化]爱骑行的朋友,你还认得王家井的这条路吗?‘’阅读量超3万,点赞数超过500,也位列当天浙江政务微信热门文章TOP10中第二位。诸暨发布微信进入全省政务微信各类排行榜单,这已成为常态。诸暨市人民政府建立的官方“诸暨发布”微信和微博,不断寻找与民生服务的契合点,让政民互动更畅通,服务民生更高效。

  解读:让政策更通俗易懂

  “据说新的市民卡已在发放,到底新增了哪些功能?有些功能要怎么开通的?”近期市民卡问题成了市民的热门话题,诸暨发布后台连续收到几条咨询。还没等编辑部联系,人社局信息员就主动来联系了:“市民卡使用攻略已整理完毕,今天能推吗?”“当然能,你再不报来就要来向你要了!”。当天,“诸暨发布”微信平台就对市民卡使用攻略进行了权威解读,短短两个小时,点击量就超过了2.5万。 作为市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及时传递最权威的政府声音责无旁贷。为此,诸暨市政府新闻办牵头,将全市110家部门、镇乡(街道)作为信息提供单位,组建了覆盖全市主要单位的信息来源网络,将最新的政务信息汇聚在信息系统中。及时开展政策解读,发出政府最权威的声音,这是诸暨发布信息群当中经常会提到的一句话。通过一年的运营,有重大政策变动,权威部门立即开展解读,诸暨发布即时发布,这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城镇危旧房改造异地置换安置、诸暨“人才新政”、疫苗安全解答、红十字会对惠民医院病人实施医疗求助、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纸质电费单将停发……一系列涉及民生的政策调整解读都能在第一时间公布在诸暨发布微信微博上。“打造诸暨发布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我们组建信息网络,把各部门涉及民生的政策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开展政策解读,使大家能更清楚地了解政策,群众才能更加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工作。”诸暨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诸暨发布总编辑俞燕说。

  提醒:让服务更深入细致

  市民的需求就是“诸暨发布”的重点题材之一。“诸暨发布”双微平台成立初期就确定了这一方向。

  一年以来,“诸暨发布”的各信息员及时关注可能会对市民产生影响的基础信息,并适时发布提醒。一周停电预告、特殊天气变化、城市道路改造、停车场地收费变化、公共服务中心便民措施、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变化、小孩子疫苗补种、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涉及到群众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提醒信息,都是各单位信息员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并及时提供的。 “‘诸暨发布’编辑部成员经常问我们有没有需要提醒市民的信息,我们就会经常去留意,把办理过程中群众问得比较多的问题都整理出来,然后报送给‘诸暨发布’平台。”公共服务中心的信息员蔡亚萍这样说。另外,“诸暨发布”微信子栏目常年链接人民医院挂号、查询系统,商品价格查询等,通过微信方便群众生活。

  互动:让沟通更便捷高效

  帮群众答疑解惑也是“诸暨发布”关注的重点之一。为此,平台建立后,“诸暨发布”微信平台整合了网络问政平台,将群众的需求直接纳入问政平台,对问政平台留言,要求3小时内回应,48小时内限时办理。为了让问政效果更明显,微信平台还把全市123家新闻(网络)发言人的名单及单位电话通过微信平台长期公布,让群众能找得到人,解决得了事。

  增加互动才能更广泛了解群众的需求。为此,“诸暨发布”经常推出征集、倡议、监督等互动活动,如政府民生实事工作征集、“十三五”金点子征集、赛事报名征集、市民参与平安建设倡议书、社会各界督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通过‘诸暨发布’平台,我们征集到了近200条‘十三五’金点子,其中有很多建议非常具参考价值。”市发改局综合科科长何建平说。

  公益:让大家成为志愿者

  “近期有什么志愿活动,赶紧提供!”诸暨发布交流群中经常会出现这句话。“周六志愿服务中心有弟子规亲子课程、多费发放黄手环等,一起去参与吧”。“团市委有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周六广场,来的迅速报名。”“诸暨发布”志愿者是一群人,包括了全市123家单位所能调动的资源,每位信息员背后都联系着一个志愿者群体。文明办、民政局、共青团、慈善总会、红十字会……众多资源汇聚成微公益大平台。 平台开展微公益认领活动,通过部门、镇乡(街道)摸排核实后发布,征集认领者;诸暨市志愿服务中心公益服务项目公布、公益志愿者招募、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通告、剧院公益义演赠票、文化礼堂节目开展等活动。一次次微平台的活动引领,使公益信息持续传递,人人参与公益的氛围正逐渐变得浓厚。

  服务民生才能换得信赖。“诸暨发布”在一年多时间里,粉丝量超过6万,微信最高点击量超过20万,在全省政务微信排行中一直稳居前十左右,成发当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政务发布平台。

标签: 诸暨 微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