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会下围棋不算啥 人工智能还能预测“歌王”
越来越“聪明”的它,未来还能做什么
2016年04月08日 09:35:34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李明

  上月,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以4:1的战绩,打败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这一结果让不少围棋界人士咋舌,也再一次把人工智能推上舆论风口。

  的确,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已取得不少突破。

  4月6日,阿里云科学家团队公布消息: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将预测《我是歌手》总决赛歌王。该节目总导演洪涛和参赛歌手黄致列都表示质疑:“人对音乐的感动,不是机器能测出来的。”然而,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却对此信心满满。

  且不论预测结果如何,能肯定的是,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对人类的情感作出预判。那么,越来越“聪明”的人工智能未来还能做些什么?

  人工智能也懂音乐?

  人们通常把预测判断能力超强的人称为“神算子”,而如今,人工智能也“觊觎”这个头衔。如果小Ai能准确预测出“歌王”,称其为“神算子”似乎也不为过。

  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介绍,小Ai主要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情绪感知等原理进行工作。此前,小Ai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和训练,并在交通、音乐黑马等多个领域成功预测。他透露,小Ai在之前的《我是歌手》突围赛中多次实战预测,成绩不俗,对于本次歌王的预测,应该也不在话下。

  为了解开这道谜题,阿里还专门为小Ai“聘请”了工程师、科学家、音乐人等多位专业教练,“海补”几百万首歌,以此提升小Ai的音乐品位和鉴赏能力。比如让其自动学习音频的重要特征,形成对歌曲的多维度评价,不断训练小Ai对音频及受欢迎程度之间的关联性思维;同时,让小Ai从历史赛事和资料中寻找影响比赛结果的变量因子,训练出一个实时动态模型进行预测,比如歌曲、歌手、粉丝、现场氛围、网友讨论等维度,让小Ai现场实时计算,最终给出预测排名。

  “在小Ai眼里,歌手是无数标签的集合,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小Ai喜欢李玟,那一定比粉丝爱得更深。”闵万里说。

  专业人士都不敢妄猜的歌王

  小Ai能做到吗?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机器人走进服务业、参加赛事已屡见不鲜,但是在人类“情感”预判上还鲜有突破。

  要知道,在《我是歌手》决赛过程中,歌手的现场演唱、听众的感知以及粉丝效应都是影响最终结果的因素,专业评委尚且不敢断言,人工智能程序能做到吗?

  闵万里表示,小Ai挑战歌王预测,是人工智能在音乐和赛事领域的全新尝试。他举例说,“智能机器人下围棋,是对明确规则的深度搜索,而歌王预测是对无明确规则的广度搜索。”

  而在南江机器人总经理章逸丰看来,这更倾向于是人工智能的一次应用和表演,谈不上突破。“理论上说,只要把所有能影响比赛的因素都作为参数,放到一个理想学习的模型中,就可以预测任何事情,但目前来看,实际操作还有一定难度。人工智能要保证一定预测成功是不可能的,只能说有一定的概率。未来人工智能判断成功的概率会越来越高,达到甚至超过最有经验的人类的水平。”他说。

  人工智能未来还能做些什么?

  不久前,有消息称,国外某技术团队开发出一款人工智能程序,能自动识别黑白照片中的景物,并还原色彩,还原度跟原片十分接近。

  人工智能的能力已经越来越强大,在我们生活中,人工智能应用其实并不鲜见。手机App中的智能推荐、工厂的大数据分析、物流的选址和路径规划等等,都用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它常常以“隐藏者”的身份存在,人们很难感知到它。

  “而人们早已习惯人工智能带来的各种便利。随着数据的指数级增长,计算能力、智能算法的快速演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推广非常快速。它可以应用于各种行业,比如,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机器人领域,以提高机器人的智能型。”南江机器人总经理章逸丰说。

  在章逸丰看来,如果机器人本身的感知能力和运动控制能力跟不上,那也是不行的。从这一角度而言,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技术,其发展可以很好地推动其载体的发展,而机器人是绝好的人工智能载体,所以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生活生产中,机器人可以借助人工智能给人们更多“福利”。

  “围棋、图像识别等案例,引发了大家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这些应用只是人工智能的展现载体,能让人直观地接触到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当然,这也恰巧体现了人工智能的优势和潜力,未来,它定会给人一种超出预期的惊喜。”章逸丰说。

标签: 人工智能 围棋 歌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