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支付宝扫脸神器首次亮相杭州 未来可实现“刷脸”支付
2016年04月08日 16:45: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记者/张迪
【摘要】 2015年德国汉诺威展开幕式上,马云刷了个脸就买到一枚邮票的“smile to pay”吗?这台传说中的人脸支付神器今天首次亮相杭州,在浙江省科技馆举办的“菠萝科学奖”上和市民见面。
市民现场体验支付宝“刷脸”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记者/张迪 实习生/滕一韬 丁桂花 编辑/汪江军)还记得2015年德国汉诺威展开幕式上,马云刷了个脸就买到一枚邮票的“smile to pay”吗?这台传说中的人脸支付神器今天首次亮相杭州,在浙江省科技馆举办的“菠萝科学奖”上和杭州市民见面。

  蚂蚁金服旗下品牌支付宝的“smile to pay”承包了科技馆内九大行星的“船票”。只要刷脸就可以免费取票。支付宝相关人士透露,人脸识别技术,首先将应用于身份验证领域,“看脸的时代”已经在来得路上了。

  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亮相杭州

  市民争相体验

  “亲,刷个脸吧。”中午12点多,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的浙江科技馆前,蚂蚁金服展台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想要“上天”的“乘客们”刷脸。

  据现场的蚂蚁金服工作人员介绍,想获得“船票”的市民先要到展台录入人脸识别信息,再到馆内售票处旁的”smile to pay“机器前刷个脸,识别成功后,就可以获得星际旅行“船票”。

  浙江在线记者现场体验了“刷脸”的全过程,展台的工作人员举着一台带有人脸识别系统的手机,让记者输入姓名,并对着镜头自拍。工作人员介绍,自拍完成就意味着信息录入完毕。

  之后记者来到馆内的另一台机器上对着摄像头核对信息。只见机器的屏幕上显示,“虚拟支付成功”。两次“刷脸”只用了不到几秒钟的时间,一张可以“上天”的船票就到手了。

  在互动现场,感兴趣的小伙伴还不少。特地从下沙赶来的徐凌杰告诉记者,今天从微博上得知这里有支付宝“刷脸”体验活动就赶来参加。“期待以后能在超市里能‘刷脸’支付,那可就方便多了。”

  苏先生也是刷脸活动的体验者,短短几秒钟刷脸完毕后,他手中就领到了一张“船票”,“现在的高科技可真方便啊,以后出去带张脸就可以啦。”苏先生不禁感慨道。

市民现场体验支付宝“刷脸”

  支付宝:刷脸技术可以分辨出双胞胎

  最快年内可以应用于身份验证识别领域

  据了解,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还要追溯到2015年德国汉诺威展开幕式上,当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现场演示了这项技术,并成功通过刷脸购买到一枚邮票。

  人脸识别技术到底成不成熟?识别准不准确?也成为多数人的疑问。

  “系统可以将人脸细分为三四十个甚至上百个特征,再来进行一一对认,这种认证技术结合多重因子验证手段甚至可以分辨双胞胎。”蚂蚁金服品牌工作人员王荣介绍道,另外,人脸加上指纹等因素共同进行辨认,多因子能更加保证安全。

  王荣告诉记者,支付宝“刷脸”有两大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根据用户的过往信息记录来判断行为是否是本人。另外一个是不可替代的生物特征,如指纹等。

  去年,一则视频在微信上热传,视频中,超市、商场、餐馆等地,顾客只需要在一台仪器上刷脸就可以轻松完成支付。刷脸支付的时代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来到?

  王荣说,支付宝“刷脸”技术将很快在身份识别验证的场景投入应用,“到时候小伙伴只要带着脸上路就可以啦。”

  在人脸识别技术投入使用后,支付宝还考虑将与全国的连锁快捷酒店合作,“我们平时住酒店,都要手动输入信息来核对身份。如果将手动输入换做“刷脸”认证,可以更加方便人们的生活。”

  另外,这项生物识别技术还能应用在社会公益的场景中,帮助警方寻找走失儿童或老人,只要打开支付宝扫一扫TA的脸,就能识别出对方是否时正在被寻找的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支付宝 刷脸 应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