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勺园一号文化创意园区 福州时尚文化新地标
2016年04月11日 16:45:14 来源: 东南网

  当夜幕降临,白马河边上的芍园一号文化创意园区华灯初上,闪烁的灯光与河面上微微荡漾的波光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意境。四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几乎无人问津的废弃旧厂房,而如今这里被改造成文化创意园区,一群80后的青年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白马河河畔,芍园占地面积20亩,共有大小厂房8幢,总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短短4年多的时间,芍园已经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聚集地,集咖啡馆、酒吧、室内设计、广告设计、文化传媒等产业于一体。

  作为第一批进驻芍园的咖啡馆,九份咖啡馆占据了园区最显眼的位置,这是林家冰于2010年年底与8个朋友合开的一间咖啡馆。林家冰说,开业初期,芍园比较冷清,一天只有一个客人也是常有的事,入不敷出也习以为常。坚持了一年后,这样的状态才被打破,生意开始走上正轨,每天的客流量可以达到100多人,人均消费在20元到50元之间。

  3年前,在安泰街开了十多年咖啡馆的林贞言从朋友手中接下了品糖轩咖啡馆。在林贞言的精心打理下,原本每月无法保本的咖啡馆重新开业时就座无虚席。现如今,店里的日营业额可以达到三四千元,节假日生意好时则有六七千元,而房租每月为15000元左右。店里开业至今都处于盈利状态,未见亏损,与开业初期相比,营业额上涨了20%左右。

  而与中午以后开始营业的咖啡馆不同,芍园的另一大集中地——酒吧,在晚上7点左右开始营业,11点到12点是客流量的高峰期。

  晚上8点,在芍园的最角落一家名为非零酒吧的店内除了几名员工正在打扫,店里还没有客人。店长叶龙告诉东南快报记者,120平方米的店面,每月的租金为3万元左右,利润在20%到30%。平时店里平均一桌的消费额为400元到500元,相比市区酒吧一桌七八百元的消费要便宜不少。周末是酒吧生意最好的时候,高峰期客流量能达到五六十人。

  白马河的另一端,瑞酒吧在前年10月份,由瑞酒吧老板接手以后将其改为西式酒吧。店长King坦言,300多平方米的店面,月租四五万元,人员工资成本10万元左右,再加上3万元的水电、物料等其他成本,每月总成本为18万元左右,而店里的月营业额能达到五六十万元。

  瑞酒吧最有特色的是它的酒单,酒单是以LED灯和牛皮包装而成的。当消费者打开酒单时,LED灯就亮了起来。每张桌子上摆放着一个镂空雕花的桌灯,里面放的是一个小小的蜡烛,烛光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别有一番情调。来瑞酒吧消费的老外顾客占比10%,顾客多以商务型为主。与其他劲歌热舞的酒吧不同,瑞酒吧的气氛则是安静休闲的。老外们常常只点一杯酒,一晚坐着聊天听歌。

  九点以后,芍园不断有车辆进入停车场。不时有几个人成群结伴推开咖啡馆或者酒吧的大门。“基本每个周末我都会和朋友来咖啡馆小聚,这里的氛围很好,在这里聊天会给人一种全身心的放松与舒适感。”一位MiuCafe的常客讲到。

  推开品糖轩咖啡馆的门,你会看见店里摆满了各类绿色盆栽,充满了田园的自然风气。一个高高的书柜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转角的螺旋梯通往二楼的露台,梯子下面有一架钢琴。

  林贞言说,咖啡馆是一个慢生活的地方,在工作之余,上班族们常常来这里放松心情。点一杯咖啡,与闺蜜畅聊一下午,是店里最常见的景象。“我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时间和空间,来店里的客人都是点一些喝的,享受午后休闲的时光。”林贞言表示,不少顾客还会将他们在这里经历的故事通过微博@给她。

标签: 创意 地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