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百度上设置别家关键词搜出自家产品 浙江高院判了侵权
2016年04月11日 20:23: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浙江法院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上,发布2015年浙江法院知识产权十大保护案件,还首次发布了2015年度浙江十大知识产权调解案件。省高院副院长朱深远表示,司法是保护知识产权最有效、最根本、最权威的手段,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资料图,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4月11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通讯员/张兴平/王华卫 首席编辑/赵洁)在百度搜索引擎上,将其他企业或产品的名称设为关键词,却直接搜索出自己企业的网站和相关产品,这样的做法可以吗?浙江法院给出了“NO”的回答。

  知识产权不能在互联网上“裸奔”。今天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5年浙江法院知识产权十大保护案件,这个案例受到境内外新闻媒体的关注;同时首次发布了2015年度浙江十大知识产权调解案件,苏泊尔家电诉九阳电器和浙江国美电器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案等案件入选。

  浙江高院副院长朱深远表示,司法是保护知识产权最有效、最根本、最权威的手段,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百度搜索竞争企业的关键词却跳出本企业产品

  宁波两公司被判侵权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的竞争手段层出不穷。今天公布的2015年度浙江知识产权十大保护案件中,有一个案件格外引人关注。

       宁波畅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想公司)主营“畅想”系列外贸管理软件,其软件产品在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宁波中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公司)和宁波中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晟公司)主营“富通天下”系列外贸管理软件。同是外贸管理软件,又都地处宁波,难免会遇到竞争的情况。

  不过,中源公司和中晟公司在百度公司提供的推广链接服务中,将“畅想软件”、“宁波畅想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设置为其网站的搜索关键词,只要在网上搜索这两个关键词,就能将中源、中晟公司的产品“富通天下”搜索到。

  畅想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中源、中晟公司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向畅想公司致歉,消除影响;赔偿损失100万元及合理费用61100元。

  二审法院省高院经审理认为:中源、中晟公司将畅想公司的企业名称作为百度推广链接的搜索关键词,显然具有不当利用畅想公司商誉,攫取其客户资源,以获取不正当竞争利益的主观故意。

  省高院最终判处中源、中晟公司立即停止涉案商业诋毁、虚假宣传行为,连续三日刊登对畅想公司的致歉声明;共同赔偿畅想公司经济损失10万元等。

  苏泊尔诉九阳、国美外观设计专利权案和解收场

  浙江知产民事纠纷“诉调对接”领跑全国

  据了解,2015年浙江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6999件,审结15668件,分别同比上升23.2%和14.7%。

  浙江高院副院长徐杰介绍,2015年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呈现出专利纠纷增长尤为迅猛、大标的案件不断增多、系列案件数量依然居高不下三大特点。

  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浙江高院首次发布了2015年度浙江十大知识产权调解案件,其中包括苏泊尔家电诉九阳电器和浙江国美电器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案,经过二审法院的调解,双方签订和解协议,约定停止生产部分被诉侵权产品并清理库存产品。同时,以交叉许可或支付许可费的方式进行后续合作,还建立了纠纷友好协商解决机制。

  浙江法院一直在思考用调解的方式来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早在2012年12月,浙江高院会同省知识产权局正式印发《关于建立专利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指导意见》,在全省10个设区市及义乌市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累积办理诉调对接案件2000余起,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缩短了诉讼时间,提高了维权效率。浙江高院民三庭负责人应向健表示,就“诉调对接”这项工作来说,浙江法院已经领跑全国。

  浙江法院还开展专业陪审员选任工作,从知识产权局、工商局、版权局推选160人,充实专业陪审员队伍。专业陪审员直接主持调解和参加法院审理活动,简化委托程序。

  同时,浙江法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立了涵盖机械、化学、软件、网络信息通信等11大类学科的省级技术专家库,确保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审判质量。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火种,就是保护市场竞争,就是保护创新者的热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企业和个人创新活力的竞相迸发,规范创新资源合理流动,创建更富竞争力的创新环境,已经成为普遍共识。”浙江高院副院长朱深远在论坛上说,司法是保护知识产权最有效、最根本、最权威的手段,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知识产权 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