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文明行动 正文
共度“阵痛期” 让文明出行成为杭城的靓丽风景
2016年04月12日 09:04: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蔡怀光

  共度交通“阵痛期”——

  靠文明: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市主要干道路口,机动车的守法率已稳定在90%以上,非机动车与行人的守法率,也上升到了80%以上。

  靠管理:天目山路、曙光路这样的城市主要通行道路,通行速度提升了7%左右。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有精细的管理,目前市区已有57条道路被列为重点管理道路。

  靠科技:杭州交警“入驻”高德地图APP。哪段路在施工,哪段路目前更通畅……都可以被出行者通过导航软件进行实时获取。

  当下杭城的道路交通,正面临着一个实实在在的难题:一边是因施工而暂时变得紧张的道路资源;一边是进入旅游旺季后的杭城,持续迎来大量游客。路少、车多,道路交通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这是这座城市在迎来G20峰会前的建设期,对于这座城市的交通参与者来说,大家则在共同度过一段“阵痛期”。在“阵痛期”内,如何有效保障这座城市的道路交通运行,也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面对、且一定要破解的课题。

  众所周知,城市交通得以持续畅通,是由道路资源、秩序管理、出行者守法率等因素决定的。“但如当下,道路资源暂时紧缺之时,加强改善交通出行软件环境的整治,就变得尤为重要。”杭州交警说。

  自今年年初开始,“文明出行”成为杭城的一个热点词汇。违法停靠、开车打电话、随意变道、违法鸣笛,随着杭州公安交警部门的严查、严管,一些交通陋习正被有效地纠正。再配以禁左、优化合并斑马线,一项项对路口(路段)的交通调整,又大大减少了道路通行的干扰,更大程度地利用了有限的道路资源。

  日前,记者获取的一份杭州道路通行指数对比表显示:对比杭城道路进入大面积施工前后的数据,我市的道路拥堵指数虽略有上升,但总体与施工前的数据持平。究其原因,这与管理者的决策、交通参与者的配合是密不可分的。

  杭城早已因“礼让斑马线”闻名全国。而我们相信,在共度“阵痛期”,迎来G20峰会之时,杭城街头整体“文明出行”的状况,将成为一道更加靓丽的风景线。

  去陋习严管促成新风尚

  作为一名“手机控”,时不时低头看一眼自己的手机,是姜广辉的一个习惯动作。“2月底到3月初,我两次因开车打电话,被交警处罚,”姜广辉告诉记者,“被处罚的频率高了,让我脑子里多了道反射弧,开车看一眼手机,就想到了罚单。”

  自今年年初以来,杭州交警向全杭州的驾驶员广而告之,将严查交通陋习:违法停车、违法掉头、变道加塞、违法鸣号、驾车打手机、闯红灯、违反禁令标志掉头和左转弯、违法使用公交专用车道、行人过路口不走人行横道……

  这些涵盖了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的交通陋习,都一一被罗列出来。同时,人们渐渐发现,在各个路口能越来越频繁地见到交警。数据显示:自1月18日以来,我市共对上述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了32.6万次处罚。也就是说,每一个违法动作,都有可能等来交警的处罚——即便躲过了现场交警的视野,也难以逃过电子警察的拍摄。

  持续的严管态势,已经换来了一定的成绩。如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市主要干道路口,机动车的守法率已稳定在90%以上,非机动车与行人的守法率,也上升到了80%以上。

  立制度精细管理每条路

  凡事预则立。其实自去年起,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就预测到“阵痛期”将给城市交通带来的问题。“向陋习宣战”,就是改善杭城交通出行软件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而这项举措被有效执行的背后,则与杭州交警制定的“三长”网格化管控和责任包干制度密不可分。

  在杭州交警内部,杭城的道路被分为区片、路段、路口三类区域。从交警局一把手到基层中队一把手,分别担任片长、路长、岗长,执行调研、制定方案、执法等具体工作。

  譬如,近期杭州又有一批路口(路段)开始实施“禁左”措施,也有一批斑马线被优化合并。单就制定方案的过程来说,就包含了前期对各路口(路段)的调研,对周围道路通行效率提升的调研等,经反复研讨,才可以最终执行。

  正因为有了精细的管理,像天目山路、曙光路这样的城市主要通行道路,在面临施工的当下,通行流速“逆袭”,提升了7%左右。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就是缘于道路优化工作。

  靠科技出行参考大数据

  杭州交警介绍:“在规范交通参与者的行为,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方案的同时,我们也开始依托大数据平台,更广泛地向社会发布实时路况信息。”

  前不久,杭州交警“入驻”了高德地图APP。哪段路在施工,哪段路目前更通畅,甚至哪个地点有车祸,这些信息都可以被出行者通过导航软件进行实时获取。

  而一些如禁左、优化合并斑马线、节假日交通措施,以及临时路况信息,杭州交警也不断地通过广播、网络、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向外推送。

  “随着城市道路交通的复杂程度提升,路况信息的及时公布已经成为一项重要工作。这是降低出行者与道路管理者沟通成本的最好途径。”杭州交警告诉记者。

  论持久共筑杭城新风景

  前天,记者途经文晖路,见到每一个公交车站旁,都站着一位民警。他们的工作,就是随时驱赶违停车辆,及时发现与处置沿途的突发事件。

  在杭州市区,目前已有57条道路被列为重点管理道路。相应道路的负责民警都须穷尽办法,严格管控各类违法行为。

  负责文晖路沿线的一位民警这样对记者说:“几个月来,已经感受到明显的变化。违停者从最初的软磨硬泡,到现在见警察不敢乱停。我都看在眼里。”

  过不了多久,杭州的大街小巷将焕然一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而随着严管违法、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措施等工作的持续进行,杭城有信心迎来一个全新的出行局面。

  这是共处“阵痛期”中,我们每一个人的坚守。文明出行,也必将成为杭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标签: 文明 出行 杭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