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文明行动 正文
为圆满举办G20峰会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杭州市统一战线“当好东道主 服务G20”主题活动纪实
2016年04月12日 09:04: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楼大为 徐军民

  市委统战部、市知联会开展“同心同行迎峰会文化分享知联日”活动。

  市委统战部召开“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主题活动座谈会。

  致公党西湖总支“G20行动小组”对河道和两路两侧等涉及峰会的环境整治项目进行监督检查。

  上城区统一战线举行绿色环湖骑行活动。

  又到百花压枝的时节。G20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全球最受瞩目的经济盛会。做好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既是国家赋予杭州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杭州向全世界展示精彩的难得机会,必将极大提高杭州的美丽度和美誉度。我市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2016年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部署,以开展“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主题活动为主线,按照“四个最”和“四个满意”的要求,坚持行动至上、实干至上,广泛动员统一战线成员以东道主的身份、主人翁的姿态,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传递杭州好声音,树立杭州好形象,讲述杭州好故事,汇聚起服务保障G20峰会的强大正能量。

  广泛开展主题活动

  去年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同日省市召开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全市统一战线立即行动,迅速传达学习筹备工作动员大会的精神,通过举行“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主题活动座谈会,对统一战线“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主题活动进行部署和全面发动,号召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全力以赴参与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工作,为圆满举办峰会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会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知联会发出《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主题活动的倡议书》,号召广大成员以东道主的积极姿态,立足本职、积极参与,奋力投入峰会保障服务工作当中来,为峰会画好同心圆,争做服务保障G20峰会的参与者、助推者和示范者,展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为杭州成功举办2016年G20峰会添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加座谈会的杭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伍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建川说,G20花落杭州,这是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荣耀,更是赋予杭州以发展机遇。杭州的发展与“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峰会主题高度契合。能够参与到这个重要盛会保障工作之中,倍感荣幸。表示要以主人翁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峰会服务保障工作。

  全市统一战线在行动

  在全国第三十八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民进杭州市委会组织杭州民进开明艺术团、杭州民进文化工作委员会、杭州民进文艺支部一行近50人,兴致勃勃来到下沙开发区,挥汗挖坑,开展“服务G20·民进在行动”植树活动,并围绕“服务G20·民进在行动”这个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这是我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以实际行动参与G20服务保障众多场景的一幕。自统一战线“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市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也积极行动,推出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市知联会会长、致公党市委会副主委、市环保局局长胡伟说:“G20峰会环境保障工作是一场没有补考的大考,是一场只有满分没有99分的大考,要深入贯彻‘四个满意’和‘四最’要求,自觉践行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紧密协同区、县(市)和兄弟部门,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确保呈现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G20杭州峰会背景色。”这也代表了全市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心声。

  各爱国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在积极做好各项综合整治工作任务的同时,开展消防安全防范教育,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此外,下城区举办主题为“凝心聚力G20,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统一战线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有1400余人次参与,持续关注粉丝量达700人,不仅扩大了对峰会的宣传,又有效地宣传了统战政策。江干区举行服务G20大型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群众送去法律援助、消费维权、教育咨询、健康义诊等现场服务。余杭区召开全区统战工作会议暨“助攻大专项、服务G20”同心行动动员会,共推出16个大专项行动。富阳区开展“服务G20、聚力攻坚战、画好同心圆”系列专项活动,举办“同心大讲堂”,同心公益毅行活动,组织义工参与“平安大巡防”等中心工作。

  做服务保障的参与者

  为迎接G20峰会,我市启动了600余个“美丽杭州”建设专项行动项目,涉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场馆建设、环境秩序治理等各个方面,属于城市硬件保障内容,对展示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独特韵味至关重要。

  在这些项目现场中,处处闪现着我市统一战线成员的身影,他们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紧张而忙碌地为G20峰会服务保障贡献一己之力。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100余位民主党派成员奋战在服务G20峰会的各条战线,担任各项目组的骨干,在服务保障峰会中挑大梁。

  交通保障是峰会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萧山,致公党市委会兼职副主委、区交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方军带领员工全力以赴推进机场公路改建、道路两侧景观整治、九堡大桥南接线、建设四路东伸二期、湘湖挖运工程5大交通保障项目。致公党萧山区基层委副主委,萧山区交投集团副总经理,萧山机场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文彪,突发急性阑尾炎术后没几天,就奔赴工地现场,奋战在建设一线。

  环境整治关乎城市形象,大量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保障工作。在名胜区,民革党员、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副主任杨鸣,负责西湖音乐喷泉提升改造工程、湖中三岛智慧夜景观工程等涉及西湖景区核心区域的建筑修缮、环境整治、文化陈设和亮化提升工程。在高新区(滨江),致公党党员、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交易科科长卢珊,负责奥体主体育场泛光照明、装饰及消防等专项工程、奥体核心区及周边环境整治、钱塘江南岸及江南大道夜景照明工程以及区内重点区域环境整治等项目的招投标保障工作。

  聚焦峰会积极建言献策

  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服务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十三五”和推进城市国际化这一主线,重点聚焦“一个圆心”、“七项工作”,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峰会保障服务和用好峰会机遇、发挥峰会效应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

  市“两会”期间,成员中的代表委员通过人大、政协等平台,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就G20峰会筹备等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议政建言,提出提案议案。还有大量的党外人士,通过各种渠道,以个人身份向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如民进会员徐敏提交的“关于安全保障G20出行我市道路交通设施细节亟待规范改建的建议”等4篇建言,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一些民主党派成员由衷感慨:“G20峰会如同一根纽带,把广大成员的心与杭州发展大局紧紧地连在一起,成员们对杭州发展的关切程度前所未有,议题之集中前所未有,建言之深入前所未有,质量之高前所未有。”

  为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开展科学建言、精准献策,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委政研室进一步完善服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调研的工作机制,经过各方协商,今年确定9项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全部纳入年度课题计划,并给予经费保障,所选课题涉及打造特色国际化城市、推进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培育公共空间意识、推进城中村改造、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内容,全部聚焦服务保障G20峰会、发挥G20峰会后续效应和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这一主题。

  3月8日,致公党西湖区总支组织“G20行动小组”部分成员,邀请区有关部门参加,冒雨对三墩镇部分“五水共治”“两路两侧”“三沿问题”等涉及峰会的环境整治项目进行监督检查。这也是我市民主党派成员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关注峰会项目推进,及时查找短板、发现问题,推动问题整改,用实际行动为峰会助力的一个缩影。广大成员坚持寓监督于支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把好监督分寸,注重监督艺术,达到了很好的监督效果。

  向世界讲好杭州的故事

  近期,欧洲杭州联谊总会会长、挪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列,怀着对家乡杭州的深情,创作了35幅绘本——《杭州故事马列说》,以杭州题材讲述杭州故事,在国内外多地巡回展出,通过互联网,介绍、宣传家乡杭州,目前已有5万余海内外观众观看。

  不仅如此,分布在世界127个国家(地区)的近15万海外杭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都是杭州的民间外交大使。充分发挥广连海外、通达五洲的优势,借G20峰会花落杭州这股东风,向外宣传家乡杭州,当好对外宣传美丽杭州的大使,被杭籍侨胞、同胞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侨联与省市有关单位合作,共同策划“侨连全球·服务G20”系列活动,建立“杭州海外国际视窗”,依托“海创会”、“留联会”等平台和72个海外联络处,形成立体化宣传机制,产生“侨连世界”的巨大正能量和广泛的宣传效应。

  杭州港澳同乡组织和社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浓浓的桑梓之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动员广大乡亲以实际行动为杭州举办G20峰会宣传、助力,热忱邀请港澳台同胞和企业来杭州参观考察、投资创业,为推动经贸合作、友好往来作出重要贡献。

  杭州欧美同学会与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紧密合作,依托杭州籍留学生开办杭州旅游纽约联系处,有效地辅助了杭州旅游关于G20峰会的境外媒体公关工作,杭州被《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积极报道。

  展示宗教文化的魅力

  “G20峰会是杭州宗教展示自身形象的难得契机,充分挖掘和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做好东道主的相关服务工作,让外国友人了解杭州、适应杭州、爱上杭州,向世界展示杭州宗教界的良好形象”。在统一战线“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主题活动座谈会上,市佛协会长、灵隐寺方丈的上述表态,得到各宗教团体负责人的一致认同。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城市国际化题中应有之义。杭州宗教文化底蕴深厚,要精彩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在全球化背景下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宗教和传统文化非但不能缺位,而且大有可为。道教是本土宗教,对此杭州道教界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尽其所能,向外界展示杭州道教良好的道风道貌,展现我国本土宗教的独特魅力和道教所承载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展示中华礼仪之邦的厚重底蕴。力争给全世界对‘历史名城、文化名城’的杭州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记忆。”市道教协会负责人如是说。

  事实上,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既包括宗教传统文化的呈现,也包括宗教自身的适应性发展。随着G20峰会和城市国际化的推进,我市宗教界正积极响应、自我提升适应,并将在展现特色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

  呈现创新活力之城的魅力

  作为主导全球经济风向的首脑级峰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承载着世人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信任和期待。积极回应“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峰会主题,呈现创新活力之城的魅力,打造杭州经济“升级版”正成为我市一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共识。

  在高新区(滨江),由区知联会会长、三维通信董事长李越伦联合8家会员企业,出资成立总规模达10亿元的“众创基金”,整合知联会、新生代资源,由会员企业家提供资金、经验等,帮助草根才俊实现创新创业梦,已投资9个企业项目,涉及基因排序、云技术服务、影视基因的提取与识别、过程工业装备集成与管理、仿真实训软件等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仅仅半年,由“众创基金”投资的万霆科技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建筑工程虚拟交互信息技术服务商,中国建筑工程仿真实训的创导者。除了“众创基金”,还有“老海归帮新海归”的海邦基金,以及新生代帮扶新生代的“梦想基金”、“萧青创投”等,由统战团体发起成立创业基金,进而形成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金群落,在全国前所未有。

  联动、包容的本质,在于共享。近年来,统一战线主动适应信息经济发展和“两区”创建的需要,通过成立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等团体,凝聚了一批从事共享经济的非公经济人士,成为创新发展、包容发展的主体力量,打造着体现“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经济样本。

  不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敏锐地意识到,G20峰会赋予杭州的机遇是巨大的、持续性的,参与G20峰会,就必须进入“G20状态”,找准自己在G20盘面上的“点”,既主动承担起“点”上的责任,又积极分享“G20”赋予的商业机遇。“从这个意义讲,G20峰会其实是一个共享平台,参与共享的人越多,共享的价值就越大,杭州这个‘中国样本’也将更加出彩。”一位有产品进入峰会保障项目的非公经济人士这样说。

  为家门口的G20峰会尽份力

  筹备峰会也是一个“平安杭州”“法治杭州”深入推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统一战线各领域都有众多成员投入峰会安保、维稳、应急管理、拆迁安置等工作一线,积极参与突发事件的预防和群体性事件隐患的排查和平安环境的日常监管,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有的法律工作者沉下身心,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法律法规,通过成立律师顾问团、法律服务团等形式,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参与调解、信访等工作,为困难和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充分发挥和扩大法治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致公党党员毛爱东律师担任杭州电视台的“老娘舅”,帮助参与社会矛盾的协调处理。还有一些成员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参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为社会和谐和团结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各爱国宗教团体发挥信教群众与政府之间桥梁纽带作用,与政府部门密切沟通联络,落实好各项举措,全力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如今,越来越多的统战团体、统战成员积极参与或开展G20知识宣讲、G20图片巡展、文化走亲、文化下乡、摄影比赛、排舞比赛等各类活动,积极倡导做G20峰会的文明迎接者。农工党市委会在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中部署开展“市民群众文明素质提升进社区”主题活动,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不拘形式的文明礼仪宣讲活动,充分展示中华礼仪之邦的厚重底蕴,充分展示杭州人民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市民宗局围绕“提升品质”、“展示形象”的目标要求,邀请专家对重点接待场所的教职人员及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提前培训,规范接待礼仪,提升文化素养,加强接待人员能力素质;同时指导宗教团体做好志愿者队伍的技能培训和力量整合,提升志愿者整体服务水平和社会形象。还有更多的统一战线成员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为提升杭州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文明找短板、提建议、出对策,为实现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贡献一己之力。

 

标签: G20 东道主 活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