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12岁女孩为陌生老人擦拭呕吐物 天台张静初引网友点赞
2016年04月12日 22:12: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呕吐不止,台州12岁女孩张静初在众人的错愕中挺身而出,拿出纸巾、帮老人擦拭干净、用纸巾擦干地面,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毫不犹豫。
张静初(右二)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沈正玺) 这两天,在百度上搜索“张静初”,除了影视明星张静初的新闻外,还多了一位天台12岁小女孩的动人事迹。

  在一辆公交车上,一位六七十岁的阿婆突然呕吐不止,地板上到处流淌着呕吐物,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一个娇小的身影走上前,拿出纸巾、帮阿婆擦拭干净、用纸巾擦干地面,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毫不犹豫。她就是张静初。

  这几天,张静初的所作所为感动了无数网友,鲜花、掌声、点赞纷至沓来,阿里公益也拿出5000元奖励她。不过张静初却说:“这一切都已经翻篇了,从现在开始要更加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做更好的自己。”

  公交车上阿婆突然呕吐

  12岁小女孩拿出纸巾帮助擦拭、清理秽物

  事情发生在今年的4月3日,在苏州工作的季先生那天正好回天台老家扫墓,在天台县一辆城乡公交上,他见证了当时发生的一幕。

  “一位六七十岁的阿婆当时一直想打开车窗,努力了很久都没成功。”季先生说,他一开始以为阿婆只是想开窗透透风,但不一会,阿婆就捂着嘴吐了。

  面对满地的秽物,车内的很多人都皱起了眉头。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小女孩走了过去,熟练的从书包里拿出纸巾,帮阿婆擦拭着。

  见到那位阿婆感觉好点了,小女孩才返回座位。季先生说,当时车内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小女孩和阿婆肯定是亲属关系,后来一问才发现两人竟素不相识,所有人都被震撼到了。

  下车前,小女孩又拿出纸巾,将车上、座位上的秽物擦干净。

  季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着实被小女孩的所作所为感动了,悄悄拿出手机,拍下了小女孩的侧脸。后来通过多方打听,才知道小女孩是天台街头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叫张静初,今年才12岁。

  “我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找到她,好久没有这么感动了。我相信那样的场景下,大多数成年人也做不到,但她却做了,而且毫无犹豫,我觉得我们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季先生激动地说。

  小女孩获网友潮水般赞叹

  表态事情已翻篇要帮助更多人

  这两天,台州当地的媒体报道了张静初的事迹,“12岁小女孩帮老人擦拭呕吐物”的消息在网上热传,网友纷纷点赞,敬佩不已。

  网友“悠悠”说,一个孩子一颗清澈的心做到了一般大人做不到的事,值得点赞。

  网友“冰冰”则坦陈:“老实说,如果换了我就做不到,面对小静初的所作所为我只能汗颜,向她致敬。”

  “从这个小姑娘身上可以看出她特别朴实、真诚!这不是那种张口闭口大道理的标准答案。”网友“程程”则这样评价。

  面对潮水般的鲜花和掌声,这两天,静初的妈妈项女士也是有些“措手不及”。她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面对这么多赞叹,小开心(张静初的乳名)前几天确实也有点懵了,不过这几天她已经渐渐平复过来。

  “小开心告诉我,之前做的一切都已经翻篇了,从现在开始,她要更加努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做更好的自己。”项女士如是说。

  小女孩缘何可以做出大人都望而却步的举动?

  母亲:因为社会帮助了我们,我们就要感恩社会

  浙江在线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得知,张静初之所以能有如此善举,和她受到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密不可分。

  静初的家境并不好,爸爸患病多年,妈妈是驾校教练,她有一个上高中的哥哥。爸爸的医药费花去了家中大部分积蓄,妈妈起早贪黑,为这个家日夜操劳。早年,静初父母还能一起卖烧饼贴补家用,但随着爸爸的病情越来越糟,烧饼摊只能关门。

  项女士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家里经济压力很大,每一天都要精打细算,每花一笔钱都要记下一笔。后来,镇里考虑到他们的实际情况,为静初一家申报了低保名额。

  “这真是雪中送炭,缓解了我们家的经济压力,我当时就非常感激。”项女士说,10多年前,一场台风将他们的房子刮倒,镇政府和村里又帮他们找了临时住房,还送去4000元的救济金。

  平时,项女士就常告诫自己的孩子们,要懂得感恩,“政府和社会对我们一家的帮助太大,我们也必须要懂得回报社会。”项女士说,女儿很听话,平时也经常会做好事。

  张静初的班主任车老师则告诉记者,学校的校训中就有“乐思、善为”,鼓励孩子们多做好事。在每周二的班队课中,常会讲一些古今中外优秀的德育故事,静初在上这节课时最认真,而在平时的学习中,她也经常帮助别人。

  在班级里,静初品学兼优,年年是班里的三好学生,而且多才多艺,自己做的小制作还获得学校的一等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静初说,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经常教育她,如果遇到有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只要力所能及,应该积极给予帮助,就算解决不了问题,至少也可以让对方能够舒服一些,开心一些。

  阿里公益奖励女孩5000元

  负责人:被女孩纯真和善良打动

  张静初的善举也引起了阿里公益的注意。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栏目在听闻她的事迹后,决定给与静初5000元的奖励。

  阿里公益项目负责人马路告诉记者,当初看到新闻报道后,被静初的纯真和善良打动。

  阿里公益还给与静初这样一段“颁奖词”:这是一个多么单纯、善良的孩子!她所做的,并非惊天动地的大事,为何许多成年人却难以做到?善举的背后,是一颗像水晶一样清澈透明的心灵,还有孕育这颗美丽心灵的良好家风。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无论世道人心如何变换,愿我们都能保持这份纯真善良的赤子之心。你若善良,社会便不冷漠;你若内心温暖,世界便处处是人间四月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好人|公交车|老人|少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