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打好清淤治污“组合拳” 钟管水乡美景还复来
2016年04月13日 10:27:3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力中 通讯员 张亚萍

   浙江在线04月13日讯 每天“吃掉”淤泥10余吨,全年“吐出”节能环保砖6000多万块,要货的大卡车提着现金排起长队。看着眼前忙碌的装货场景,龙溪建材有限公司负责技术生产的许廷章充满了自豪。

  从去年4月试产以来,这样的闹猛景象越来越多。“今年有关部门将帮助我们投入300万元,加快企业技改,确保年消纳处置淤泥1万吨以上。届时需要大量吸纳周边地区的淤泥才能满足生产。”许廷章开心地说,淤泥制砖不仅解决了污泥处置问题,还为建筑业提供了新型材料,可谓环保与经济效益双赢。

  比许廷章还要高兴的是钟管镇党委政府。今年该镇全面开展了清淤治污大战,党委政府立下军令状,年底前完成清淤30多万立方米。龙溪建材的专业淤泥回收,助推了全镇的清淤速度与效果。

  钟管镇镇长姚文忠说,钟管河道遍布,是德清的水乡,淤泥相对沉积多。今年涉及到的清淤河道有20多条,如何做到淤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置目的,治水理念从“向水里投钱”向“从水里吸金”升华非常重要。

  为了不折不扣打赢清淤治污战,在做好淤泥利用最大化这篇文章的同时,钟管镇还及时结合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提升项目,保证清淤治污成果不流失。

  在钟管村尚坝大包围清淤改造施工现场,一条4米宽、 600多米长的渠道上, 10多位村民正在把一块块1.6米长的4孔预制板,抬到清淤后的渠道上加固堤岸。

  正在巡查工程进度与质量的村主任姚建山,指着眼前望不到边的上千亩农田告诉记者,这次光渠道淤泥就清理了6000多立方米,这些清上岸的淤泥,除了小部分用于河道砌石护坡外,其他的都用于种植绿化了。

  与此同时,针对水乡河道遍布,大小河港交错联网实际,该镇因地制宜分别采取宽河道机器清,窄小河道人工除的办法,对于机器无法入场的地方,利用传统捻泥方式进行清淤,从而确保“清淤治污”不留死角。

  通过企业回收、复垦填埋、肥田肥地、岸坡护绿等“组合拳”的有效处置,钟管镇的清淤速度每天都在更新。如今钟管河道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岸绿、水清、景美等景观吸引游人纷至沓来,水乡的生态效益、休闲功能、审美功能也得到了充分展示。

标签: 治污 钟管 清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