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系列报道(62)
三门县东屏村:古宅曲巷 打造“中国画里的村庄”
2016年04月13日 11:44: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记者 陈丽丹 通讯员 张勇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东屏村旧隶宁海县宁和乡,现属三门县横渡镇。因村东的东坑山形似帷屏而得名。东屏村位于湫水山腹地,濒临三门湾海口。背靠龙母山,环村皆山。前邻南溪,近接琴江。有控山带海之势,得屏山颍水之胜。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东屏村(图片由乡镇提供)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04月13日讯 (记者 陈丽丹 通讯员 张勇)沿着岙里溪,经过风月桥,曾经繁华的商业街依然保持原来的面貌。历经几百年的风雨,三门县东屏村年代久远的老房子、老街,向现代的人们,展示富有“中国元素”的乡村实景。

  东屏村位于浙江东南沿海三门县横渡镇,因村东的东坑山形似帷屏而得名。下辖大岙坑、上角头、水坑三个自然村,共有753户,2416人,为三门县陈姓聚居第一大村。元朝至正年间(1341-1368),由东阳人陈拱辰始迁于此。至今,已传至第三十二代。

  在春雨绵绵的午后,浙江在线记者来到台州市三门县横渡镇,实地探访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东屏村。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报名单位,横渡镇和东屏村非常重视本次活动,希望借机把东屏村的“中国味”,推广到世界各地。

  中国海防文化第一村

  古宅大院诉说曾经的辉煌

  曲巷众横,古宅幽深。进入东屏村,穿梭于小巷,感慨岁月流逝。那些年代久远的老房子,镌刻了深深的历史痕迹,成为不同寻常的印记。

  东屏历经明中期倭寇肆扰,清初海禁毁村,几度涅槃,重建后其村庄采用组团式布局,修建厚墙、狭巷、窄窗为代表的海防特色建筑,被誉为“中国海防文化第一村”。东屏还拥有完善的古村落建筑群,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雕刻装饰等,享有“浙东传统民居博物馆”的美誉。

  渔盐古道,穿东屏村而过,蜿蜒于村北白栲岭上,延绵数十里,“上通台温,下接宁绍,往来行人络绎于其间”,东屏村一度曾是三门湾地区的一个商品集散地,有“东屏府”之美誉。古街沿溪而建,民宅随地势而筑,错落有致。村内保留陈氏宗祠、“华堂三台”等多处历史建筑,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为研究当地民居特色及工艺提供了一定的实物资料。为更好的保留、展现东屏的历史文化,东屏古村指挥部利用已修缮古建筑打造“东屏村史馆”和“古村消防教育馆”,既全方位展示东屏的建村历史、区位环境、传统习俗、宗族文化等,也警醒人们加强对古村落火灾隐患的预防,珍惜这些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

  入选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去年游客约15万人

  为发展东屏村的旅游,三门县专门成立东屏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指挥部,由县委常委刘小中担任总指挥、横渡镇党委副书记韩坚杰担任常务副总指挥。

  据韩坚杰介绍,东屏村于2012年和2014年先后入选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中国传统村落。结合省里和国家的补助资金,县里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东屏古村落的保护利用,一次性解决土地指标60余亩,安排新村宅基地300间,打破了东屏几十年未安排新宅基地的尴尬历史。

  “去年大部分村民回到村里建造新房。”东屏村党支书陈贤敖说。因为上游有个水库,村里近30年没有新批宅基地,古村得以完整的保留下来。“现在,一些常年在外工作的村民看到古村发展旅游的大好前景,选择回村,从事旅游开发和服务行业。”

  纷至沓来的游客,改变了这个尘封几百年的古村,也改变了王香女(音)的生活。今年82岁的王香女家就在溪边古街上,每天,她靠在窗口制作“扫帚”。不同的是,之前的30多年,她卖打扫卫生用的大扫帚,现在卖的是旅游工艺品。

  一把把制作精湛的的工艺扫帚挂在家门口,节假日都会被抢购一空。三年来,王香女老人工艺扫帚创收近2万元。“这些扫帚就地取材,用竹子、茅草为原材料,4把可以卖100元,我们还给起了“五谷丰登”等名称。”镇里干部说,老人家的创意很随意,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件件小巧精美。

  古村的保护修缮和工程建设,三门县专门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有效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支书陈贤敖、村民陈贤群、陈正吕等能人志士,纷纷响应号召返乡参与古村落保护利用和旅游开发等工作。

  陈贤敖在苏州承包几百亩的果园,一年几十万元的收入。“在苏州23年了,但村里的事更重要。”陈贤敖说,“接下来啊,东屏村口将建设接待中心,打造民宿,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

村里老人制作的旅游工艺品。

  古村新建修复优雅传统建筑

  营造悠闲生活方式

  为保护好东屏古村落真实的历史遗存,围绕“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目标要求,东屏村通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文化挖掘、环境修复、村庄整治、旅游拓展等综合措施,全面保护东屏村历史文化村落的建筑形制、整体风貌、民俗文化以及自然环境,使其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宗族文化、民俗文化及清朝、民国、近现代各个时期的建筑风貌得以展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横渡镇党委副书记韩坚杰说,省、市、县共拨付3000余万专项资金用于东屏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后续东屏将在进一步做好古建筑修缮、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做好资源整合工作。周边结合东屏稻蓬山、湫水山大峡谷、东屏水库、东屏新村,统一做好旅游开发整体规划,完善功能布局,丰富游览体验。外部在横渡范围内带动古村落群(如岩下、桥头、黄岐庄、上房等)建设,营造“一村一特色”,实现规模效应。近期根据现状实际出发,重点针对宋城集团、横店影视城等摄影基地项目争取和各大院校的美术写生基地、摄影创作基地的建设,适时开展招商引资,多渠道引进资金,引进创意,逐步提高东屏知名度和聚集人气,力求将东屏古村打造成“中国画里的村庄”。

标签: 三门县|横渡镇|东屏村|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