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家庭火灾火焰周围温度迅速达700℃ 新型灭火器20秒灭火
2016年04月13日 20:20: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摘要】 G20杭州峰会即将举行,学习家庭防火灭火的技能,也成为杭州人争做“文明市民”的重要内容。家庭炒菜炼油时,油锅过热起火怎么办?吸烟不慎引燃人体身上的衣物怎么办……类似上述的家庭火灾案例还有很多,市民遇到家庭火灾时该如何处理呢?
实验人员用小巧的灭火器20秒就把火灭了

  浙江在线杭州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实习生/滕一韬 编辑/汪江军)今天上午,杭州消防培训中心操场上,“呼呼”的火苗在一个人身上乱窜,而一群人却围在旁边看着,不少人还拿出手机来拍照,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是杭州消防部门举行的一场家庭火灾灭火实验,燃烧的那个人是一个塑料模特。这个实验,是专门针对家庭火灾常见的问题而设置。

    家庭炒菜炼油时,油锅过热起火怎么办?吸烟不慎引燃人体身上的衣物怎么办……类似上述的家庭火灾案例还有很多,市民遇到家庭火灾时该如何处理呢?

  在这次演练中,消防人员先后模拟了厨房油锅起火、仿真人体模特衣物起火、家用电器起火以及石油流淌液体起火四个场景。在每个场景中都分别使用了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用水浸湿的衣物以及自来水进行灭火,以直观对比的方式,让群众了解最佳灭火的方法。

  同时,现场人员还利用测温仪对火灾发生时周围温度进行精准测量。根据最终数据显示,在4场火灾实验中,火灾发生后的30秒内,温度均迅速达到700℃。

  在演习现场,实验人员将汽油倒在地上浇成一个6平米大小的圈,被点燃的熊熊大火烧到了两三米高,炙烤的温度让现场的记者们本能地往后退。此时,实验先用一罐普通的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现场随机粉尘四溅,异味刺鼻,喷了约30秒,火势不减,随后实验人员拿出一罐只有杀虫剂瓶子大小的灭火器,对着大火进行喷射,不到20秒的时间,火就灭了。

  这罐小巧的灭火器引起了很多记者的注意。据了解,这是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智慧消防研究应用中心研发的科技成果,中心常务副主任葛峰介绍,这款家用灭火器采用植物蛋白的提取物,喷出来呈雾化状的泡沫,能够在起火部位形成一层水膜,并通过光冷焰效应达到快速灭火且不复燃的效果。

  “通过这种实验,大家能够更直观了解,如何沉着冷静地进行初起火灾的扑救和自救,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杭州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宣传科科长吴康告诉记者,除了及时求救火警外,掌握基本的灭火常识也很重要。

  吴康介绍说,家庭火灾主要是厨房火灾和家用电器火灾两种。“厨房火灾发生时,一定要及时切断火灾源,比如关掉煤气等。当电器燃烧起来的时候,要马上切断电源,用家用绝缘物质覆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消防 厨房 家庭火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