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像人体静脉一样代谢废物 天子岭静脉小镇将变身“全能小镇”
2016年04月15日 05:33: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赵路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赵路)杭州人都知道天子岭有个垃圾填埋场,但这儿新诞生的静脉小镇,却并非人尽皆知。4月14日,这个背负着环保重要使命的省级特色小镇,迎来了一批重量级、有文化的入驻者:中科院院士工作站、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杭州研究中心、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德环保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图书馆环境分馆、西泠书画院、浙江省西湖诗社、绍兴会稽金石博物馆、杭州陶瓷印艺术馆等9家单位。他们与小镇签订了战略协议,今后将发挥各自的特长,把天子岭这个曾以处理垃圾闻名的地方,变成一个集产业、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全能小镇”。

  静脉小镇何以得名?人的血管分为动脉与静脉。在动脉中,流淌着含氧量较多的血液;而静脉中,则是含较多的代谢废物的血液。由此引申开来,经济学家把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称为“静脉产业”;它所相关的经济业态,也被称为“静脉经济”——天子岭静脉小镇由此而来。在第二批42个省级特色小镇中,它可谓“特殊的一个”——尽管它干的是最脏最累的活,却可能成为杭州最有潜力的小镇。

  “过去十年,杭州垃圾的产生量,与经济增长量基本保持一致——年均10%左右,10年多了2.5倍。可是,这段时间杭州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几乎是零增长。”杭州市环境集团董事长芦俊表示,今年一季度,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日均处理量达5201.54吨,最高达6686.06吨。而它的设计处理能力为2671吨/天。由于长期超负荷,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使用年限从规划的24.5年缩减至12.5年,目前仅剩4年,亮起了“红灯”。

  因此,天子岭静脉小镇首先要做的,是避免杭州陷入“垃圾围城”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让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填不完’。”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云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签约,陈云敏院士将在天子岭静脉小镇设立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个团队的任务,是研究出科学的方法,一方面让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的堆体保持稳定,另一方面通过“排水(渗滤水)导气(沼气)”等方法,延长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寿命。

  而天子岭静脉小镇与两家环保类上市公司——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蓝德环保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签约,主要是研发、制造垃圾处理技术和设备,并运用到实践当中。近期,杭州环境集团与维尔利公司合作的200吨/日杭州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调试运行,从餐厨垃圾中提取油脂和沼气,为杭州餐厨垃圾规模化处理能力实现零突破;蓝德环保也与杭州环境集团一起建设了全国首个200吨/日规模化厨余垃圾分选和再利用项目,每年从厨余垃圾中回收塑料纸张、金属、玻璃,发电约1000万千瓦时。入驻小镇后,他们都将加大投入,让垃圾的无害化更彻底,并且“变废为宝”,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

  静脉小镇的功能,更令人期待的还是一次文化之旅。本次与小镇签约的,还有杭州图书馆、西泠书画院等五家看起来与垃圾处理并没有关系的文化单位。如杭州图书馆将在小镇中开辟一个1000多平方米、藏书超过10万册的环保分馆,配置图书主要涉及天文地理学、环境保护、农业科学及生物科学,同时会不定期举行文化讲座、环保学堂等活动。今后的天子岭静脉小镇将作为西泠书画院创作基地,西泠书画院将围绕天子岭静脉小镇及周边文化旅游资源专门采风创作等等……

  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秉承这样的理念,未来3年,静脉小镇将实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环保新技术与装备制造集成项目、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及旅游文化建设项目、城市五废综合处置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类共24个项目,总投资50.54亿元。远期,静脉小镇将立足小镇拓展用地,重点建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国固废博物馆、环保技术孵化村、环保梦想村等项目,计划投资70亿元。那时候,小镇将不仅仅是杭州的垃圾处理中心,还拥有规模庞大的环保产业,并成为旅游胜地。

标签: 天子岭|特色小镇|垃圾处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