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正式进入汛期 “互联网+排水”让排水更及时
2016年04月15日 09:24:0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朱彬彬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今天起,宁波正式进入汛期。近年来,由于受厄尔尼诺影响,极端天气频现,暴雨逐年增多,特别是台风期间,给城市排水系统带来了诸多挑战。那么,宁波“互联网+排水”准备好了吗?

  “智慧指挥”中枢

  高效发布排水指令

  记者昨日获悉,作为排水系统的神经中枢,市智慧排水中心于2012年开始动工建设,目前二期项目已进入尾声。“经过4年多的建设,中心功能逐步完善,天气预报、台风路径、内河水位、卫星云图、江河潮位、实时雨量等数据一应俱全,中心通过分析多元化信息,高效发布调度指令。”市排水公司副总经理邵晓芳介绍,中心不但能实时监控21座易积水立交桥下穿通道,第一时间发现积水险情,实时调度,还能根据紧急情况,在几分钟内收集好应急数据。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范围内的离线及在线雨污水管线模型,建成后通过该模型提前预警可能出现的积水点,更好地服务应急抢险。

  移动端“排水通”

  让现场处置更快捷

  在环城西路,市排水公司管网养护人员正在养护排水管网,一旁的三轮车内已经堆满了落叶、淤泥。工作人员正拿着一个手机大小的仪器,指挥机械疏通车对这段管道进行全面的专业清理。

  “这个就是我们新研发的‘排水通’系统终端机。”市排水公司管网分公司经理徐章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城区已有700多公里的雨、污排水管道纳入系统,通过终端机可随时查阅排水管道走向、管径大小、进水口出水口等信息,给管道疏通提供数据支持。

  作为一个集成在智慧排水中心的子系统,“排水通”具有管线定位、计划制定、路线规划、轨迹记录、属性查询、台账管理、统计考核、事件上报等多项功能。徐章介绍,通过“排水通”对管道的养护情况、积水点的处置、窨井盖维修等进行记录,逐步形成管网档案,可以使智慧排水中心对排水管道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研判。另外,依托排水通系统,研发“掌中排水通”APP。APP利用“互联网+”,一线抢险人员能够及时获得相关信息,实现第一时间科学处置。

  “远程操控”

  让排水更及时

  泵站是汛期城市排水极为重要的“利器”,“互联网+”泵站,避免了以往的各自为政。“如今,我们通过泵站远程监控系统让整个城区的泵站构成了排水体系。在这个系统里,每一个泵站的水位、功率、排水量等数据一目了然,方便统一调度。”市排水公司泵站分公司经理茅伟解释,“比如当百丈路的水位偏高,我们就加大下游琴桥雨水泵站的排水量,同时上游泵站适当减少排水量,以确保水不会溢出马路。”整个调度过程,只需点点鼠标,就能轻松高效完成。据了解,全市新建成的6座雨水强排泵站均实现了这一功能。

  此外,三江六岸的重要沿江雨水闸门也同样实现了“互联网+”。徐章说,“截至目前,三江六岸16个沿江闸门全部实现远程系统监控,做到了全覆盖。”

标签: 汛期 互联网+ 排水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