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200余种野生动物1334种野生植物 湖州野生动植物资源你知多少
2016年04月15日 10:23:06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董梁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本月是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我市野生动植物“家底”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市林业部门。

  湖州发现野生动物200余种

  湖州市地处浙江省北部,总面积5817平方公里,东部为水乡平原,西部为丘陵山区,素有“五山一水四分田”之称。由于我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较多,空气湿润,因而非常适宜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已发现的野生动物主要有4大类200余种。

  其中哺乳类有云豹、梅花鹿、猕猴等40余种;鸟类有11目、 27科,110余种,主要有燕隼、雕鸮、苍鹭等;爬行类有扬子鳄、乌龟、蝮蛇等30余种;两栖类有安吉小鲵、中华蟾蜍、黑斑蛙等20余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扬子鳄、梅花鹿、云豹;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有猕猴、燕隼、雕鸮;有世界珍贵稀有物种安吉小鲵。

  安吉世界稀有物种安吉小鲵

  安吉小鲵俗称“小娃娃鱼”,中国特有种,安吉龙王山是其模式标本产地。杭州师范大学顾辉清教授,于1992年在安吉龙王山海拔1300米的泥炭藓沼泽地发现。

  由于小鲵属世界范围有尾且两栖动物仅三科,各种种类都很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种和七大极度濒危两栖动物。中国濒危物种红皮书和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均列为极危种。国家林业局列为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重点物种专项调查项目,并纳入重点支持的面临风险、国内外关注的27种极小野生动物种群之一,也是我省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安吉龙王山、临安清凉峰和安徽清凉峰这三处。

  长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

  扬子鳄与恐龙类、翼龙类源出一祖,从中生代繁衍至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调查,扬子鳄仅存于我国,且分布区窄小,数量稀少,以其自身繁殖能力强、生长快、抗病力强等特点,极具科研、生态和经济价值。

  长兴气候温和、食料丰富,最适合扬子鳄栖息繁衍。扬子鳄可为研究大陆漂移、生物进化等世界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对于保护生物多样化、维持生态平衡有重要意义。

  早在1979年,长兴创建了“长兴尹家边扬子鳄保护区”。“经过多年努力,扬子鳄从最初的11条发展到目前的5000余条,现已成为长兴的一张‘金名片’。”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德清世界珍稀濒危鸟类朱鹮

  朱鹮,被誉为“东方宝石”,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因环境变化而一度绝迹。

  2008年,朱鹮浙江种群重建项目在德清下渚湖湿地启动,当年从陕西引进10只朱鹮。 2009年11月至2011年12月,上世纪80年代我国赠送日本的朱鹮后代分两批共18只小朱鹮落户下渚湖。经过近年来的繁衍,截至目前,湿地朱鹮基地总数从原来的10只增长到如今的177只,部分经过野化训练的朱鹮放归大自然,并成功实现自然繁育。

  我市野生植物资源现状

  我市除了有物种丰富的野生动物,野生植物资源同样品种繁多。

  由于我市属典型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因而为野生植物的生长、培育提供了有利条件。

  根据《湖州市林业志》《湖州市山区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与开发利用研究》等有关资料记载,全市野生植物共有菌类、蕨类、种子植物173科1334种。

  其中菌类植物7科8种;蕨类植物27科64种;裸子植物4科8种,被子植物135科1254种。全市已挂牌的古树名木8420余株,主要有枫香、香樟、银杏、柳杉等;我市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主要集中在龙王山自然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

  其中,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23种,分别为:银杏(野生状态)、金刚大、延龄草、领春木、短萼黄连、八角莲、鹅掌楸、黄山木兰、小花木兰、厚朴、凹叶厚朴、天目木兰、天目木姜子、浙江楠、黄山梅、银缕梅、黄山花楸、银鹊树、紫茎、日本假牛繁缕、堇叶羽叶报春、睫毛蕨、香果树。

  为提高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认知,本月,市林业局准备的各类精彩活动陆续登场。 12日,市野生动植物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在安吉县生态广场启动; 16日,由省自然博物馆、杭州市林业局、湖州市林业局和安吉县林业局主办的“极危动物——安吉小鲵专项保护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将在省自然博物馆举行。

标签: 动物 植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