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文创融合、互联网+、智能科技 宁波婴童企业玩转市场
2016年04月17日 08:35:5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乐骁立 劳育聪

  儿童文创展区内人气火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逛展。记者王鹏摄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 从“二孩政策”的靴子落地起,宁波玩具与婴童用品的制造企业就再也无法淡定了。诸多依赖OEM加工出口的企业如果想瓜分国内市场的“大蛋糕”,就必须迅速培育自主品牌,并融入创新设计元素,去抢占市场先机。

  “这就是我们此次举办文创设计与婴童产业对接会的原因。”在昨日的对接会现场,宁波玩具和婴童行业协会副会长胡天明说。

  现状:外贸出口下降,国内竞争加剧

  昨日在逸东豪生酒店的会议中心,35家宁波玩具婴童用品企业与洛可可、科创等18家设计公司负责人济济一堂,从发布设计需求到项目推介再到探讨对接方案,许多企业都觉得不虚此行。

  “如果5年前就有这种机会的话,我的企业恐怕就不是现在的规模了。”宁波睿好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说。

  据胡天明介绍,宁波是国内玩具和婴童用品生产和出口的重要基地。

  我市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于2012年成立,成立之初年均产值增幅在8%左右。但近年来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外采购市场疲软、进口产品冲击国内市场等因素影响,产业发展出现瓶颈。

  “全国玩具婴童产业重要生产区域包括宁波、昆山以及广东等地,广东以玩具为主,宁波的优势产品是童车和安全座椅,而昆山的龙头企业效应明显。但这两年安徽、河南、河北、湖北等地也相继崛起了一批企业,以较低的价格抢占市场份额。此外,国外进口的高端产品也逐渐打开国内市场。”胡天明介绍说。

  对策:打通线上线下,融入文创设计

  宁波的多家企业表示,面对这种形势,首先需要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机器替人,拉低成本。麦克英孚婴童用品公司在2014年斥资3000万元引进全套日本生产线,用工人数从100余人降低到十几人,减少了人力成本,走在了转型升级方队前列。

  其次,积极推进文创设计融合也显得尤为重要,这样既能增加对抗外国进口产品的竞争力,又能与国内的其他企业形成差异化竞争。

  “此外,还要在互联网模式上下大功夫。要根据消费群体生产不同价格的产品,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王凯说。

  他介绍,“睿好”目前的战略为持续发展出口市场、大力培育国内市场。根据其市场团队的调研,国内的消费群体需求也不同,所以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布局不同的产品。第一类是明星产品,这类产品质量、价格都很高,但利润相对较低,旨在树立品牌形象;第二类是创新产品,卖点鲜明,例如该公司推出的“潮流婴儿手推车”,外观配色新颖时尚,专门针对“90后辣妈”群体,这类产品利润较高,但受众较少,旨在吸引眼球;而第三类是利润率低的普通产品,但这类产品产量极大,用来给企业提供足够的现金流。

  除此以外,“睿好”还充分利用成熟的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而线下方面,以连锁店和商超渠道为主。

  未来:安全+科技+创意

  据胡天明介绍,近年来国家对于婴童产品的安全要求愈来愈高。另外,年轻的爸妈们在聚焦安全的同时,也十分关注科技与创意元素。

  宁波咕咚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制造销售美术玩具,拥有名为“Joan Miro美乐”的品牌。据悉,公司自2012年开始面向国内市场做品牌,相对其他企业来说,他们开始内外贸并行的时间相对较早。记者了解到,2015年该公司的产值达到了3000万元,其中内贸占比80%。

  在科技元素逐渐成为追捧的热点之际,“咕咚”在文博会上也推出一款产品,用AR技术打造的5D情景画涂色本,小朋友在2D涂色完后通过APP来看,画面就变成了3D的情景,还可以与其进行互动。公司品牌推广经理杨超介绍说,“这样可以通过科技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并且最直观地去吸引消费者。”而在活动现场,这款产品确实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眼球。

  杨超还告诉记者:“品牌想要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消费者认识并拥戴品牌下面的产品,而创意就成为了抓人眼球的利器。”在销售过程中,杨超也见证了受众对产品要求翻天覆地的变化。

  “举个例子,我们有一款明星产品叫丝滑旋转蜡笔,它不仅出色流畅,而且旋转这一设计可以同时防止蜡笔折断和弄脏孩子的手。”杨超介绍说,“原来蜡笔在家长眼里只是一个孩子的美术工具,无论买什么牌子都好,现在的家长则会有非常严苛的要求,他们不仅仅希望外观深得孩子们的心,还会对产品的结构、材质、使用舒适度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

  消费者的高要求驱使企业将更多的想法融合到产品中。杨超告诉记者:“在打造产品的时候,我们会尽可能从人体工学的角度考虑,多想想受众这样用是否会觉得舒适等问题。”此外,更多策划等元素也加入设计之中,比如把传统的沙画玩具升级成配有独立沙盘的安徒生童话画册沙画本,孩子们在画完之后就相当于拥有了一本故事书。“超越原先设计的创意,可以令产品更具魅力。”杨超说。

标签: 文创 互联网+ 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