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近万家养殖场许“三不”承诺 全省美丽生态牧场要建200家
2016年04月18日 05:21: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翁杰

   浙江在线04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美丽生态牧场建设启动大会上,临安养殖大户鲍永明和其他29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养殖户代表一起签下了一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承诺书”,公开承诺依法依规养殖、不超养、不偷排、不漏排。

  “不单是这些养殖户代表,全省9554家规模养殖场负责人也都将签下同样的承诺书。”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将进一步落实养殖主体责任,巩固近几年我省畜禽业治污成效,深化畜禽业转型升级,并在拉高标杆中启动美丽生态牧场建设。

  “所谓美丽生态牧场,就是要让养殖场告别过去的脏乱差,生产过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省农业厅首席畜牧专家陆建定介绍,今年,我省目标创建200家以上美丽生态牧场和12个整建制美丽生态畜牧业示范县。

  “签了这个承诺书,我要马上行动,尽快完成美丽生态牧场的提升。”养殖户鲍永明说,现在全省上下都在深入开展“五水共治”,水越来越清,山越来越绿。“我们可再也不能拖后腿了,得按照自己作出的承诺一项项做。”

  鲍永明说,自己回去以后有三件事得赶紧做:首先,提升自家养殖场的污染防治设施,建立使用记录与设施运行台账;另外,要严格控制养殖规模,不要因为猪肉价格行情好而超量养殖;最重要的是,严格执行排放标准,养殖废弃物不偷排、不漏排。

  让养殖户兑现承诺,还需各地农业部门猛药去疴,抓好监管。“前些日子,台州市椒江区的一个养殖场就因漏排污水被关停、拆除。”陆建定说,“对那些治理不到位、还存在偷排漏排现象的养殖场,今后发现一家关停一家。”

  发展美丽生态牧场,养殖户仍需转变生产理念、发展方式、管理方法。陆建定建议,首先就是让养殖废弃物真正成为改善地力的抢手货,发展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其次,更多养殖主体应该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组建大型合作社,提升畜牧业整体抗风险和增收入能力;再者,养殖场还应告别过去粗放型的管理方式,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仔猪成活率、饲料利用率等。

  美丽生态畜牧业,得从“美”字着手。据了解,各级农业部门还将指导帮助养殖业主做好“一场一策”的创建美丽生态牧场方案,鼓励养殖业主积极引入文化元素,加大对场区、园区周边环境和场内环境的改造力度,让场区、园区内外都赏心悦目起来。

标签: 牧场|污染|养殖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