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一季度进出口总值4563.2亿元 释放“外贸企稳信号”
2016年04月18日 20:26:5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摘要】 一季度,浙江实现进出口总值4563.2亿元,同比下降4.3%。但同时,浙江出口出现回暖势头,新增订单指数和出口信心指数均有明显回升,释放出外贸出口的企稳信号。
浙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陈健)4月18日,浙江海关公布一季度全省外贸数据,浙江进出口总值4563.2亿元,同比下降4.3%,呈现“双降”态势,但整体表现仍好于全国。

  同时,3月份浙江出口出现回暖势头,进口降幅进一步收窄。新增订单指数和出口信心指数均有明显回升,释放出二季度外贸出口的企稳信号。

  浙江一季度进出口“双降”

  但已出现回暖势头

  今年一季度,浙江省进、出口呈现“双降”。据杭州海关统计,进出口总值4563.2亿元,同比下降4.3%。其中,出口3585.6亿元,下降4.1%;进口977.6亿元,下降5.1%。

  但经过1、2月份连续“双降”后,3月份全省出口回暖,单月出口增幅高达40.7%;3月份进口385.1亿元,降幅进一步收窄。

  总体来看,一季度浙江外贸表现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总值、出口、进口降幅分别小于全国1.6、0.1和3.1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和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相比,制造业的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优势不再明显。产品质量和研发又比不过发达国家,转型升级还没有完成,正处于一个尴尬的时期。”浙江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杂多变,国内的成本、价格优势正在减弱,多种因素导致“双降”结果。

浙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仓库。

  民营企业进口逆势增长

  外贸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突出

  在一季度进出口中,民营企业表现稳定,继续发挥了浙江外贸的中流砥柱作用。

  其中,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124.4亿元,下降0.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5%。进口506.6亿元,增长1%,占51.8%。

  同时,外贸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突出。一季度全省外贸前2000强企业进出口增长15%,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0.2%。

  “浙江的民营企业主动意识、应变能力、责任感都比较强。因为如果经营不好,民营企业马上面临生存问题,他们有压力也就有动力。”张汉东认为,浙江民营企业的亮眼表现,是全省外贸情况好于全国的重要原因:“同时,政府部门对外经贸工作加大了扶持力度,包括出口退税、大通关、办理时效等利好政策,也是浙江表现好于全国的原因。”

  跨境电商成外贸新动能

  高新技术、文化产品引领出口增长

   一季度,浙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迅猛。杭州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商品2699万票,货值13.1亿元,增长了2.9倍和3.2倍;进口商品货值15.2亿元,增长8.2倍。同时,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也正式获批,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改革红利继续释放。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表示,跨境电商已成为浙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优化贸易结构、转变贸易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同时,一季度浙江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55.2亿元,逆势增长11.6%。其中太阳能电池增长61.2%,连续1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文化产品、灯具、医药品、医疗器械出口也分别增长3.2%、8.2%、4.1%、13.7%,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已经显现效果。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浙江省(除宁波)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两个月回暖,新增订单指数和出口信心指数均有明显回升,释放出二季度外贸出口的企稳信号。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出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