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节约用地多措并举 平阳经济转型再添新动能
2016年04月19日 04:34: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傅静之

   浙江在线04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傅静之)“七山二水一分田”,是平阳土地资源的真实写照。它位于浙江东南沿海,地处温州市南翼鳌江流域经济中心。一方面,城镇用地需求持续上升,产业用地需求面临刚性增长压力;另一方面,耕地红线要严格保护,合理的生态用地必须保障,土地资源紧缺局面进一步凸显。

  在全省国土资源改革创新的探索中,平阳县抢抓机遇、立足转型,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作为发展的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通过“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高效合理用地,强化生态保护,从而迎来经济转型新动能。

  拆改结合,服务兴县破茧而出

  “完成‘三改’总量701万平方米,连续5个月夺得全省第一、连续7个月夺得温州市第一;拆违面积281万平方米,完成率156%。”这是平阳县交出的2015年“三改一拆”成绩单。

  近年来,平阳县紧盯“无违建县”创建目标,坚持“一张网”网格化管理,加大巡查、举报和督查力度,以实现违建“零增长”。

  同时,将责任与镇(乡)领导捆绑,极大提高了管控实效,确保一周内发现、一月内拆除。该县还将“三改一拆”与“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和重点工程建设、城中村改造等结合起来,确定攻坚重点,实现效应最大化。

  火热拆违的背后是万众一心的合力,“拆改结合”更推动了城市转型和环境巨变。

  走进萧江镇桔坡山公园,篮球场、门球场、生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今,这里已成为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而此前,公园入口处曾被违建占据,建设因拆违问题历经曲折,当地群众怨声载道。

  自2013年10月起,萧江镇借“三改一拆”的东风,再次向此处违建开刀。镇“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拆除了公园入口处共计4528平方米的违建,改造成为生态停车场。

  而这只是平阳县拆后利用土地的一个缩影。该县将“三改一拆”作为优环境、惠民生的有效手段。据初步统计,全县通过拆后绿化、复垦、建设等多种手段,已建成滨水小公园284个,拆后利用率已达77.36%。

  拆出空间,改出风景,用出效益。近年来,平阳县结合城市建设、环境绿化、产业转型,突出盘活用活、节约集约,持续推进旧厂区改造,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形成了政府支持、企业受益的良好格局。全县规划建设了12个、3600多亩的小微企业创业园,2015年以来引进的万洋科技小微园等大批工业项目已相继开工。

  平阳县还以“服务业兴县”为抓手,持续推进城市“退二进三”。位于昆阳镇的浙江张臣木艺有限公司,抓住机遇,新建了集木艺文化、茶文化、书画文化于一体的子久茶博苑。同时,以该茶博苑为中心,对比邻的旧住宅进行连片整治改造,受益户数200多户。

  难能可贵的是,这种改造模式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出现了全面铺开的势头。据统计,2015年9月《平阳县“退二进三”实施办法》出台以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不到,就有9家企业申请“退出”。这些企业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宾馆餐饮、教育等,预计将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下桥小区安置房工程则是平阳县近年来城中村改造的一个典型。走进鳌江下桥小区安置房,8栋褐色的建筑拔地而起,高大而壮观。目前,该小区已完成配套设施建设,部分业主已经入住。

  2014年以来,该县围绕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的目标,按照“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根据“1+x+y”布局规划,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截至2015年10月底,累计完成城中村改造250.1万平方米,完成量居温州市第一。

  平阳,正在“三改一拆”中破茧成蝶。

  存量挖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土地资源紧缺的现实制约,向存量要空间成为平阳县近年来土地管理工作中的另一大亮点。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就是一大法宝。对此,平阳县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出台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政策,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点带面,全力推进。

  经过摸排调查,平阳县列入城镇低效用地的总面积共41471亩,2013至2015年,共启动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面积5644.4亩。这其中,以水头、腾蛟两大制革基地为示范,将低效用地再开发与宠物小镇建设结合,充分挖掘用地潜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效最为突出。

  平阳县的水头制革基地,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迅速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02年底,共有制革企业1057家(大部分是竹类结构、油毡封顶),制革总产值37.29亿元,出口供货值10.68亿元,税收1.69亿元,是国际知名皮革产业基地,也是平阳县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然而,水头制革业在平阳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该基地内陆续形成了大量的违法旧厂房,并以零散、高污染、低能效的工业建筑和环境差的旧村人居为主,环保、消防隐患巨大。虽然经过多轮整改,但整个基地企业发展和环境的矛盾却日渐突出。

  2013年,水头镇紧紧抓住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契机,将制革基地列入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范围,规划总用地3580亩,其中居住用地约1200亩,商业用地约140亩,工业用地约811亩;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实行合作开发,将水头皮革基地打造成集居住、生产、商业、商务办公、物流和休闲娱乐多功能为一体的,以皮件、宠物以及其他新兴行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城。

  该基地将原有39家制革企业进行整合,重组为8家制革企业,目前这些企业厂房建设均已完成,并正式投入生产。

  在水头制革基地溪心小微企业创业园,温州创汇皮革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程车运输、坯革染色等区域内的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水头制革企业经过整治重组后,逐步享受到了企业综合实力提升后带来的益处。

  腾蛟南溪制革基地,规划面积263亩,均为历史形成的违法用地。目前基地范围违建已全部拆除。改造提升后,计划引进12家企业,涵盖宠物用品、皮具文具、皮件、健康科技等行业,吸纳就业人员约1500人,预计年产值达到10亿元。

  占补平衡,强化土地要素支撑

  由于缺乏可供开垦的土地后备资源,平阳县积极谋划、深度挖潜,狠抓垦田造地工作,2014年完成垦造耕地6127亩,2015年立项实施“旱地改水田”“垦造水田”项目2955亩,验收滩涂围垦造地1000亩,使得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打开新局面。

  县委、县政府将耕地占补平衡纳入全县重点工作予以通盘考虑,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资源进行全覆盖调查,及时立项实施,有效解决了全县大批重点工程的耕地占补平衡问题,确保项目及时落地。

  通过“造地”,在项目区内种植农作,帮助农民实现脱贫致富。在平阳县腾蛟镇林家村,承包人2014年通过在项目区及周边种植500亩黄栀,当年收入可达100万元;昆阳镇莲花山耕地垦造项目,面积达600多亩,2014年种植中药黄栀子达9万多公斤,产值72万元,净利润42万元,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收入7.5万元。另外,麻步镇兴民村种植白茶、水头镇朝阳社区种植茶叶、顺溪镇鹿岩村种植百合等都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平阳位于浙江东南沿海地带,县境界山濒海,与苍南共有海域37200平方公里,是海洋大县。鳌江河口滩涂资源丰富,且成片集中,具有较好的围垦造地条件。

  为了破解全县的用地难题,实现跨越转型,平阳县还将目光瞄准了海洋资源的先天优势,以此拓展发展空间。该县围垦规划总面积22.5万亩,包括宋埠-西湾围垦区10670亩、县海涂农场第一分场2000亩、西湾南北片围垦1.2万亩,以及规划中的飞鳌平阳中期围垦5.05万亩和飞鳌平阳远期围垦15万亩。

  截至今年初,累计引进企业90多家,其中40多家企业已竣工投产,用地面积2400多亩。包括金属制品加工园(41家企业,总占地面积400亩)、机电制造园(28家企业,总占地面积650亩)和3个小微园(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70亿元。

  矿地利用,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鸣山侧畔,沙岗岭下,层层叠叠的现代建筑,别具一格的厂区道路,花木葱郁的坡脚绿化,纤尘不染的无菌车间——就着山势,一座气势磅礴的现代企业园区跃然而出。

  当我们走进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新的加工基地,还能从泥浆凝固的边坡和尚未拆除的工棚依稀看出,这片山坡不久前的凌乱与荒芜。

  2006年前,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弃取土场,由于无序开挖、弃渣混乱堆放,造成地表岩土体大面积裸露和多处不规则高陡边坡,整个废弃场地面积约56000平方米,宕口宽约400米,最大高差约百米,可谓乱石嶙峋、满目疮痍,被一些人戏称为“脸颊上的刀疤”。由于紧临甬台温高速公路、温福铁路和昆阳城区,在生态与社会效益上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

  当地政府经过充分论证,避害趋利,出台了一个矿地利用、综合治理的筑巢引凤计划,引进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

  经过商议,利用废弃矿山场地平整及边坡防治为企业的奶制品基地建设提供土地,既可以恢复废弃矿山生态,又可以盘活废弃矿地,节约84亩建设用地。如今,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一鸣”新基地已经顺利投产。来这里的客人,不仅可以居高临下一饱“横阳一水接东瓯,九凰山色满城头”的美景,还可以喝上一杯刚刚从生产线里出炉的新鲜牛奶……

  为了提升全县土地利用效率,平阳县还在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上下功夫。闲置土地大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形成原因复杂、处置程序繁琐、牵涉利益面广,缺乏先例可循。

  2015年,在国土资源部开展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查过程中,平阳县积极启动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先后以召开会议、实地督查、专题研究等方式,要求相关镇(乡)、部门务必狠下决心,处置到位。县政府牵头,建立快速处置机制,专门成立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业务指导组,按照“一地一案”的原则,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逐宗明确认定原因、处置方案和责任归属,逐宗研究问题,个性制定适合各企业特征的处置方案,逐宗核销。分管县长利用每周“周一夜学”,具体督促协调推动工作。

  同时,全面严肃督查考绩,实行“日统计、周通报”制度,动态跟踪掌握工作进展,制定闲置土地处置考核细则,纳入对乡镇的年终考核并与干部个人业绩相挂钩,倒逼乡镇自加压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2015年,全县完成30宗613.95亩闲置土地处置,有力推动了一批企业重新开工、收回了部分国有土地,有效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

  强势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促使一批因政策处理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多年无法开工的项目顺利进场施工,收获了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温州成伟纺织有限公司、温州隆华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没想到多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强势突围,使得项目顺利开工。

标签: 节约用地|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