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今年杭州“治气”蛮拼的 长三角协作确保蓝天更蓝
2016年04月19日 20:59: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摘要】 为了保护大气环境,杭州是蛮“拼”的。4月18日,《杭州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正在通过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询市民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2016年,杭州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6.9%以上,确保G20峰会期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4月19日,杭州天空“颜值”爆表。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4月15日浙江省环保厅发布了《浙江省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今年全省“治气”目标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国家任务:2016年比2013年下降13%)。

  为了保护大气环境,杭州是蛮“拼”的。4月18日,《杭州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正在通过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询市民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2016年,杭州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6.9%以上,确保G20峰会期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全面淘汰黄标车 试点国VI汽油

  机动车的尾气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去年年底,浙江全省的车都喝上了国Ⅴ油,时隔几个月,从今年的4月1日起,全省已率先开始实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国五标准,6月底前将制定完成并发布《车用汽油(浙VI)》地方标准,在杭州和宁波两地试行。

  浙Ⅵ汽油与国Ⅴ汽油,最大的区别在哪儿?制定标准的省质检行业专家说,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是PM2.5的重要来源,这些排放物的减少,将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空气质量。

  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处长裴晓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当前环境保护的形势要求,国六标准会进一步加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总体目标是在国五标准基础上加严30%。

  记者了解到,杭州今年将从车用油品升级、提高新车排放标准、淘汰黄标车等多方面着手治理。具体来说,杭州将加强机动车管理,采取强化限行管控、依法强制注销等措施,进一步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今年6月底前,杭州通过限行管控、依法强制注销等方式,基本淘汰黄标车,并建立区域黄标车信息共享机制,对黄标车实施区域限行和区域内禁止转移登记政策。2016年8月31日前,全市全面淘汰黄标车。

  长三角协作 确保G20期间蓝天更蓝

  根据《征求意见稿》,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的环境空气质量要确保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若以PM2.5这一指标来衡量,就是日均PM2.5浓度要少于75微克每立方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杭州已经加入长三角区域协作平台,联合多个城市,一起推进大气环境区域联防联控。接下来,将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合作,开展长三角及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期评估,启动《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达标规划》编制的准备工作;建立杭州参与长三角区域联合执法的政策制度,强化应急联动。

  杭州还会加强全市PM2.5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和杭州城市边界层气溶胶监测系统建设,检测外来污染,确保杭州的蓝天。

  以保障杭州G20峰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为重点,还将加快推进制定、实施《长三角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方案》《浙江省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方案》《杭州市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方案》。

【专题】立法治气——浙江拟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大气治理|PM2.5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