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去年缴获各类毒品987公斤 网络成扫毒新战场
2016年04月19日 21:08: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摘要】 4月19日下午,浙江召开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15年,浙江公安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2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6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987公斤。浙江省公安厅方面表示,当前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日益严重,互联网已成为打击毒品犯罪的新战场。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汪江军)4月19日下午,浙江召开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15年,浙江公安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2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6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987公斤。浙江省公安厅方面表示,当前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日益严重,互联网已成为打击毒品犯罪的新战场。

  去年浙江破获7200余起毒品犯罪案

  缴获各类毒品987公斤

  2015年,浙江禁毒工作交出成绩单:全省新增吸毒人员2.3万人,同比下降0.7%,其中18岁以下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4%;累计维持治疗吸毒人员1.7万人,累计本省籍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9.4万人。

  为打击毒品犯罪行为,浙江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缉毒主力军作用,去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2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600余人,缴获毒品987公斤,同比分别上升34%、28%、189%;共查获吸毒人员4.7万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2万人、社区戒毒1.5万人、社区康复5147人,同比均有上升。

  同时,在吸毒人员驾驶证管理方面,浙江警方重拳出击,全省累计依法注销涉毒驾驶证1.3万余本,查获“毒驾”75起,对340名涉毒人员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作出不予办理决定。

  据统计,2015年以来,各级安监、食品药品监管、商务和公安部门借助信息化管理平台,共审核易制毒化学品许可、备案近30万份,涉及企业2.8万余家,易制毒化学品流通量2500余万吨。

  浙江在控吸毒人员已达19.5万

  网络成打击毒品犯罪新战场

  浙江省公安厅方面表示,尽管2015年浙江禁毒成绩斐然,但浙江当前毒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方面,毒品蔓延快、渗透强,正在向社会的各阶层扩散。另一方面,运毒方式多样、多变,车辆运毒、物品夹毒、人体藏毒等各类手法层出不穷。

  截至今年3月,浙江在控吸毒人员已达19.5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日益严重,互联网已成为打击毒品犯罪的新战场和重要战场。

  据了解,近年来,在网上进行贩毒、聚众吸毒、传授制毒技术、教唆吸毒、交易制毒物品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在浙江均有发生。

  以2015年杭州、金华等地相继破获的网络涉毒案件为例,犯罪团伙的贩毒行为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省份。

  2015年5月中旬,杭州警方通报破获首起网络贩毒案件,查明犯罪嫌疑人杨某打着开网店的幌子,挂着卖毒品的羊头,仅半年时间,就向全国22个省份及直辖市,近百名涉毒人员出售毒品,销售金额达20余万元。而在金华警方破获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白某通过网络向全国30个省份及直辖市、数百名涉毒人员贩卖毒品,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警方表示,当前毒品违法犯罪呈现出科技化、隐蔽性强的特点,给公安机关侦查办案带来一定难度。特别是网上涉毒活动从公开空间转向私密空间,且不受地理空间制约,存在线索发现难、落地查人难、调查取证难、打击处理难等问题,对公安机关跨区域合成作战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在毒品输入、滥用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的同时,浙江又相继出现了制毒、本省籍人员外出贩毒以及部分地区中转、集散等毒品犯罪的新动向。

  面对日趋复杂和严峻毒情形势,浙江公安机关将实行打击与管控双推,全力聚焦峰会安保维稳工作,为G20杭州峰会圆满举办创造良好的禁毒环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毒品 禁毒 网络 新战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