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传统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 松阳发展快车装上文化引擎
2016年04月24日 10:08:3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浙江在线04月24日讯 4月20日中午12时45分许,在松阳县望松街道城北小学操场上,该县陈氏太极拳协会会长陈朝富正在向学生传授拳法,并为全校千余名师生表演太极拳套路,而这样的场景,每周周一至周五的这个时间点,都可以在城北小学看到。

  “2015年起,围绕着‘田园松阳’战略目标,松阳县实施文化名县发展战略,大力挖掘、传承太极拳、松阳高腔等传统文化。”松阳县文广新局局长蓝海介绍说,通过挖掘历史文化与积累当今文化并举、有形文化与无形文化并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举,松阳发展快车装上了文化引擎。

  在松阳县城北小学,太极拳就以社团形式融入了校园文化。现如今,全校师生每周至少有一节太极拳实践课。“以前我的休息时间都在打游戏,学校开设课程后,太极拳成了我的新爱好。”城北小学五(1)班的学生阙海峰不仅积极参加学校的太极拳课,还主动报名参加周末的免费培训班。

  将国粹纳入课程,传统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在松阳的各所学校,守护、传承传统文化的理念也得到深入贯彻。

  2007年玉岩镇实验小学首次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阳高腔融入校园,设立培训班,并在2008年将这项传统文化纳入校本课程,700余名在校生每周上一节“理论+实践”课程。同年,樟溪小学也将樟村拳纳入教学。“我们除了课程授课外,晨间操也改为樟村拳,文化传承就得从小培养。”樟溪小学校长李伟东说。

  此外,作为浙西南地区建置最早的县,松阳有着悠久灿烂的农耕文明,积淀了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而这些,也都是松阳建设文化名县的资源基础,也是培育和发展田园文化的重要支撑。

  “从中国乡土文化保护和发展现状看,松阳是活态保护最好的区域之一。”蓝海介绍说,接下来,乡土文化保护和利用,将作为松阳建设文化名县的重点内容。

标签: 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