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金融论坛2016钱塘峰会在杭举行
“互联网+”金融不能简单“+”
2016年04月25日 05:47: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见习记者 林雅琪

  浙江日报讯(记者 袁华明 见习记者 林雅琪)“十三五”期间的金融改革怎么推进?4月24日,以“谋划国家‘十三五’金融改革、探索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新路径”为主题的中国金融论坛2016钱塘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要从目标导向出发,“十三五”期间金融改革要着力于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据了解,中国金融论坛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设立与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改革发展的重点,金融业如何提升供给水平?在24日的中国金融论坛2016钱塘峰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降杠杆、化解风险、增加股本融资、优化融资结构等是专家们给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出的共同药方。

  “改革实践的历史经验证明,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并重是我国金融改革取得实效的有效路径。”陈雨露表示。陈雨露指出,区域金融改革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实质性要求,始终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中心任务去谋划和推动,实现经济与金融的良性互动。

  陈雨露认为,浙江作为全国区域性金融改革试点项目最多的省份,在小微金融、农村金融、贸易金融和民间金融等领域进行了多主体的改革探索,正在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他希望各地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无网络,不金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互联网时代金融业转型升级是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他同时认为,互联网和金融的融合发展不同于其他行业,不能简单“+”。从业机构必须充分认识到,网信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并没有改变金融功能属性和金融风险属性。一些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还没有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考验,资金安全、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还存在较多漏洞,积累了较大的风险隐患。

  “高速公路上有牌的车在里头跑,交警要管,那么没牌车上路的要不要管?”中国金融论坛常务理事吴晓灵希望从完善金融立法的角度来破解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问题。

  李东荣说,“十三五”时期推进互联网时代下金融业转型升级是一项需要统筹谋划、有序推进的系统工程,应注重凝聚市场、政府、社会等多方行动力量,处理好业务创新和防范风险的关系,要努力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监管面对互联网和金融加速融合的态势,要加快运用网信科技手段提升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效能,逐步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立体式风险防控体系。”李东荣认为,要通过综合运用垂直搜索、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网信技术,全面、及时、敏锐地洞察我国金融业发展变化,以人工智能、量化分析等手段和方法把握预测金融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加强对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的风险监测,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和穿透式管理。

  “金融业的行业协会应主动发挥社会组织优势,通过市场化方式调动各个方面的力量,研制自律规则和行业标准,建设数据统计、信息共享等行业基础设施,更加及时、敏锐地探索开展对新事物的自律管理,对监管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对违规行为进行自律惩处,必要时应重奖重罚,为网信技术深入应用和金融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李东荣表示。

标签: 中国金融论坛|2016钱塘峰会 责任编辑: 陈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