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找差距,补短板,争优保先 打造丽水生态经济新的增长点
2016年04月25日 10:03:3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浙江在线04月25日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开局工作要求下,丽水农业要把“全省一流”的工作标准作为衡量工作的一把尺子,找差距,补短板,争优保先,增强信心和决心,把生态精品农业打造成为丽水生态经济新的增长点。

  “十三五”期间,丽水农业将以“两山”重要思想为引领,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以农业“三区”绿色化发展和生态精品农业“912”工程为主平台,以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一区一镇”为主线,以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市“双创”为主抓手,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生态精品农业,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山区农业现代化之路。

  夯实发展平台,加快产业提升。深化农业“三区”建设,提升园区生态绿色化水平;深化生态精品农业“912”工程,提高精品化水平;启动农业“一区一镇”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大设施农业及集聚区建设。

  加快产业融合,推动农旅结合。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提升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以农业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和层次;深化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休闲养生观光农业基地建设,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壮大农业主体,加快产业集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创建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突出规范化建设;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引导龙头企业上市。

  强化科技服务,加快创业创新。加强与省农院攻关项目合作,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加强与浙江大学合作,完善主导产业首席专家制度;发挥本土农林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团队作用;完善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突出生态循环,推进“双创”行动。推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不断提高利用率;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加大有机肥推广力度;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建立完善农药废弃物回收系统;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

  推进标准生产,保障质量安全。制定和推广农业标准,提高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率;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保持合格率全省领先;提高农产品“三品”认证率;完善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扩大农产品可追溯覆盖面。

  加强品牌建设,推进市场营销。全力打造“丽水山耕”品牌,提升丽水生态精品农业整体影响力;打造特色产业公共品牌,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提高生态精品农业美誉度和知名度,提升品牌经济发展水平;推进农业电子商务,拓展农产品市场和渠道。

  发展互联网+,推进农业信息化。加强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农业信息化管理;加强农村产权及产权交易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农产品生产监管、追溯平台信息化体系建设;推进农业设施化、机械化、信息化和物联网的应用。

  加快产权改革,激活发展动力。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夯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基础;推进土地流转和流转权证,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农村“六权”抵押贷款,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激活股份制合作社活力,提高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

标签: 丽水 生态 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