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传化大浙南首个公路港开建 助力温州打造区域物流中心
2016年04月25日 19:50: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温州传化公路港一期工程正式动工。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开工!”

  2016年4月25日,随着温州市瓯海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振勇一声令下,温州市瓯海区以及传化物流的领导一起为场地正中的奠基石培土,现场礼炮齐鸣、工程设备一同发出轰鸣声,传化物流布局大浙南的首个公路港项目正式开建。

  作为传化物流全国布局的重要公路港之一,同时也作为“浙江全省公路物流一张网”的重要枢纽,温州传化公路港建成后将立足温州、服务浙江、辐射沿海,打造成为浙南闽北地区“经营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交易环境最优”的综合型现代化物流枢纽,成为区域公路物流的中心。

  参加仪式的还有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宏儒,政协主席林宝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慧,副区长金衍光等领导。

  公路港模式落地温州 助力浙南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今年3月,温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现代物流产业作为温州市推进产业供给侧动力培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重点发展海铁公空多式联运,着力打造联接长三角和海西区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主要布局在潘桥物流园等综合性物流园区,而温州传化公路港作为海铁公空多式联运中公路运输的重要一环,已于2015年正式签约落户瓯海区潘桥物流园。

  据悉,传化从事物流15年,主要是为城市配套物流中心,为国家打造公路物流的网络运营体系。全中国目前有450万公里公路网,投资超百万亿,却没有配套类似海港、空港的网络运营体系,进而导致物流效率低下,导致城市经济发展失衡,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企业转型困难等问题。

  对于温州而言,类似的问题也同样存在,具体表现为物流骨干企业的缺乏、物流信息化水平的低下以及物流专业人才的缺失,而这些物流企业分散经营,普遍存在规模小、业务模式单一、运力结构不合理、抗风险能力差、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无法为温州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相匹配的高端物流服务。

  传化物流的到来正是对这一需求的有效满足,“温州作为浙南的物流中心城市,拥有丰富的物流需求和物流资源。”温州传化公路港总经理傅建烽说,“同时,温州对物流的高度重视以及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和我们的理念、战略高度一致。”

  如今,面对正式开建的温州传化公路港项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慧期待满满:“我们将全力支持传化物流公路港项目的建设,提供最优良的投资环境,希望传化物流加快项目推进,积极为行业发展添光彩、为温州发展做贡献。”

  连点成网 布局全省 助力区域经济释放新活力

  据介绍,目前温州传化公路港已成功列为“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重大建设项目”、“温州市亮点项目”等。作为温州市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项目一期主要建设有信息中心、货运班车总站、城市配送中心、仓储中心、车源中心及物流配套中心等功能模块。预计到2017年,温州传化公路港一期项目将全面建成使用。

  根据传化已经成熟运营的多个公路港数据推算,温州项目建成后,预计将集聚500余家物流企业,每天吸引3000辆以上车辆进场交易;通过一站式服务和连锁经营,有效提升温州物流服务的组织化、集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培育A级物流企业;同时,通过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无缝对接其他运输方式,减轻道路、交通、环境、能源的压力,降低万元GDP能耗。温州传化公路港整体运营后,可带动温州商贸业、制造业联动发展,实现物流业、商贸业的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助力温州产业快速转型,经济快速发展。

  不仅是温州,当前,传化把整个浙江的公路网络建设放在战略优先位置。就在上周19日,金华传化公路港刚刚开工,如今,随着杭州、富阳等公路港的正式运营,衢州、金华、温州等公路港的陆续开工建设,以及其他地市的积极筹备,传化打造的“覆盖全省、连接全国的浙江省公路物流一张网”正在快速形成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公路港接连落地、开工、运营,将助推区域经济释放新的活力,进而促进全省的经济转型发展。

标签: 传化|物流 责任编辑: 马丽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