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籍台湾老兵离世后留下遗产 "诸暨发布"发微博寻亲继承
2016年04月26日 16:36: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去台老兵的亲人,你们在哪里?老人留下一笔遗产需要你们继承。”这两天,浙江诸暨市台办在网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通过这几天的努力,5位老兵中,4位老兵的亲属已找到。
“诸暨发布”发布寻找去台老兵信息

  浙江在线杭州4月26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汪江军) “去台老兵的亲人,你们在哪里?老人留下一笔遗产需要你们继承。”这两天,浙江诸暨市台办在网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

  原来,在1949年,5位诸暨籍老兵去了台湾,如今这些老人均已去世,留下了一笔财产无人继承。按照台湾当局的规定,只要是老人的直系亲属且还健在的,就可以继承这笔遗产。所以台湾当局通过浙江省台办、诸暨市台办来诸暨寻亲。

  通过这几天的努力,5位老兵中,4位老兵的亲属已找到,虽然根据相关规定,只有1位老兵的亲属符合遗产继承条件,但已有亲属表示,遗产并不是自己看中的,关键是要找到老人,领回他们的骨灰,让老人叶落归根。

  5位诸暨籍去台老兵去世

  诸暨台办急寻亲人继承财产

  前几天,诸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诸暨发布”称,今年4月14日,诸暨市台办接到了省台湾同胞接待服务中心发来的一份名单,上面有5位去台老兵的名字,他们分别是汪锡苗、杨煜传、蔡荣根、蒋丹、黄正培。

  这几位老人都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去了台湾,最近几年在台湾陆续去世,身后留下一笔财产。由于无法联系到他们的亲人,只知道他们的籍贯在浙江诸暨,台湾当局通过浙江省台办,再到诸暨市台办,想在诸暨寻找他们的亲人来继承这笔财产。

  但从提供的名单上看,除了老人出生、死亡的日期外,没有其他更多的资料信息,这给寻亲增加了难度。“能找到他们的亲属继承遗产,对于死去的人来说是一种安慰。”诸暨市台办副主任余燕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们没有放过任何一丝线索。

  余燕明首先把几位老人的名字输入到诸暨市台情信息库查找,很快,黄正培老人的信息跃然而出。通过当地村委,找到了黄正培老人的亲属。

  接下去,杨煜传、汪锡苗、蔡荣根老人的亲属也都找到了,余燕明一一作了记录。

  继承遗产有条件:

  需要有老人健在的直系亲属

  余燕明介绍,很多去台老兵最终在台湾扎根,娶妻生子。不过也有部分在去台之前就已成家,或者在台湾一直没有成家,等他们退休后就成了孤寡老人,他们一般会被台湾当局送入当地的荣民院。

  荣民院类似于大陆的敬老院,老兵退休后都可以领到一笔退伍金,这笔退伍金会发放给荣民院,老人的医疗、吃住都在荣民院,开支则会从这笔退伍金中扣除部分。

  有些老人去世后,退伍金还没有扣完,这就变成了老人的遗产。如果找不到继承人,台湾当局则会发布公告,来寻找他们的亲人继承。

  而这个继承在时间上是有期限的,老兵去世后,个人财产三年内、余额退伍金五年内为认领有效期,一旦过期,就会被认定为无人认领,被收回。

  这几年,台湾和大陆加强了联系,如果退伍老兵去世后在岛内寻找不到亲人,台湾当局就通过大陆台办去其祖籍所在地寻亲,如果找到亲人,则通过一系列手续,让远在大陆的亲人来继承这些财产。

  不过,这次在诸暨寻亲的5位老人,虽然有4位找到了亲人,但只有1位老人的亲人可以继承财产,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台湾当局有个规定,继承财产必须满足两个条件,首先要是老人的直系亲属,其次是直系亲属必须健在。诸暨4位老人中,只有杨煜传老人的妻子和女儿健在。原来,杨煜传在早年去台湾之前就已在诸暨结婚,去台湾之后也会定期回大陆。余燕明说,杨煜传老人的亲属已经提交了相关材料,传回台湾后就可以办理遗产继承手续。

  而汪锡苗、蔡荣根、黄正培老人健在的亲属都不是直系亲属,他们中有的是老人侄子,有的是外孙女,有的是弟媳,都不符合继承的条件。

  亲属:即使不能继承财产

  也要领回老人的骨灰让他叶落归根

  虽然不能继承财产,但能得到远在台湾亲人的消息,家属们还是表示很欣慰。

  黄正培的侄子黄逸忠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在乎遗产,关键是想让老人叶落归根,把老人的骨灰安葬在老家。

  早年,黄正培去了台湾,家人一直很惦记他,特别是黄逸忠的父亲,也是黄正培的哥哥黄老伯尤为挂念。

  一直等到1989年,黄正培从台湾传回了消息,说要回老家看看。“那时整个家里都沸腾了,叔叔来了后住了将近一个月,我们带他到诸暨的老家、亲属家还有风景区游玩。”说起当年的那段岁月,黄逸忠依然掩饰不住兴奋。

  黄正培老人还来过两次,分别是1994年和2001年,“2001年是叔叔最后一次回诸暨,那年他75岁,但身体依然很好。”黄逸忠说,2011年,他自己也去过台湾,看望过叔叔,那时候叔叔身体不是很好,住在医院里。

  2014年2月,黄正培老人在台湾去世,不久后,黄逸忠的父亲黄老伯也去世了,“父亲在临终前特别交代我,要我把叔叔的骨灰带回诸暨,叶落归根。”黄逸忠说,这是父亲的遗愿,他一定要想办法达成。

  黄逸忠说,如今叔叔的墓地也选好了,就在父亲的墓地边上,“他们兄弟俩今后如果能在一起,也有伴了。”

  记者了解到,要领回去台老兵的骨灰,还需要一系列手续,目前诸暨市台办也在努力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老兵 诸暨 寻亲 遗产 继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