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动漫节看《绝对小孩》之前 先来了解一下“绝对小孩”朱德庸
2016年04月27日 07:26: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郑琳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郑琳 文/摄)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是动漫节的老朋友了,几乎年年到场。《双响炮》、《涩女郎》、《绝对小孩》这些作品让我们领略了“朱氏幽默”的风采。但是,大师是如何创作的呢?

  可以去动漫节上B馆D厅找答案。这里有个2000平米的“慢生活馆”,馆的主题就是“绝对小孩”,我们将跟着漫画主角“披头”的梦境开始,一起去回忆童年。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朱德庸亲自创作的装置艺术,还有500幅手绘原稿,他还要用5天时间,跟观众一起在一面10米的墙上画一幅画。

  朱德庸算得上是慢生活大师——动漫节的展览迫在眉睫,他前一天还在白马湖的家里慢慢捏着要展出的雕塑——这是《绝对小孩》的主角“披头”的一个梦境,坐在七彩的龙身上,飘在云端,这个雕塑也将是观众进门第一个看到的作品。

  朱德庸说,“小孩跟‘慢生活’能有什么关系呢?他们动作快得很,可他们的心却很安静,他们只要有看不见的幸福就足够了。”

  《绝对小孩》最早创作的时候,朱德庸的儿子还在童年,“就是儿子带我重新经历了一遍童年。那时我明白大人距离孩子的心太远。”

  即将展出的《绝对小孩》500幅原稿,大部分首次亮相。手稿上还能看到朱德庸的铅笔印,甚至还有一些是草稿。朱德庸画了20多年的漫画,从来没有用过电脑绘图,每一幅都亲力亲为。他说自己是个“摩登原始人”,像手工艺人一样慢慢画。

  他的原稿已经在台北家里堆了几个屋子。据他计算,全部手稿要展出,“大概2万平米都不够用。”

  已过知天命岁数的朱德庸也跟小孩一样好奇心满满。钱报记者在朱德庸的家里看到他捡来的各种“破烂”,断掉的树干啦,各种奇怪的石头等等。但石头上被他画上了漫画,那根弯弯曲曲的树干呢,他拿出一个小蜡烛放在断木上,说要做成一个灯台。

  据说他刚在白马湖住下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周围池塘里有各种虫子。“我最喜欢昆虫,小时候家里附近的蜜蜂都被我捉住,尾巴涂上颜色。青蛙也被我捉住,灌进米酒。”

  这样的人在28岁时选择当了职业漫画家,“要感谢我的父母放任我画画,没有逼我念书。”朱德庸自嘲,“可能他们也有‘放弃’的心态,看出来我不是念书的材料。”

  对于杭州这个动漫之都的发展,他这样说:“文创最重要是平台和创意。平台是可以搭的,杭州的动漫节就非常好。但是创意的源头,培养人才不仅是个长期的过程,更要好的观念,要允许不同的人发展不同的事业。”

 
标签: 动漫节|朱德庸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