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工大北门小吃街要拆了?是整治改造!工程将在6月初完成
2016年04月27日 10:09:18 来源: 杭州网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网传浙工大北门的小吃街要拆掉了?对于工大的学生和附近的居民来说,这条存在20多年的小吃街,承载了无数回忆,很多人开始晒回忆,致青春;而对于吃货们来说,马上要到烧烤啤酒小龙虾的季节,这条小吃街难道说没就没了吗?

  昨天下午3点,我第一次来到这条工大北门的小吃街,它呈“丁”字形,夹杂在东新村农居房之间的无名小弄里,70多米长、4米多宽,摆着数十个摊位,一头连接着工大北门口,另一头连接着德胜新村。

  据说这里有很多传奇小店,食客多为学生,也有慕名而来的食客,吃过之后便成口碑,能在这里站稳脚跟的小店老板,都是好汉。

  我要了一碗好吃的热干面

  其实在出发前,我在网上搜到一家蛮有名的店,叫德泓面馆,主打热干面,昨天,我人生中吃的第一碗热干面,就献给了这家店。

  德泓面馆上午刚接受过一家电视台采访,最近也有不少工大校友,特地跑到德泓吃一碗面,生怕记忆中的那个味道消失。

  不过,大家放心,这些名小吃都还在,只不过会做一些整治。

  走进店里,几个学生模样的女生,低头吃面,她们读大三,在工大屏峰校区,赶来本部,就是慕名来吃一碗热干面。

  我一看挂在墙上的菜单,整整一百个品种,如果你初次来,老板会推荐你吃一碗纯粹的热干面,尝尝它本来的味道,再配一碗温热的微甜的米汤,能解腻,还是免费的。

  “我是把我爱吃的东西做了出来。常来的人会发现,菜单一两个月换一次,卖得好的都留了下来。”坐在收银台前的,就是老板“老周”,别人对他的印象是,嗓门大,说话靠吼,不过天天喊哪能吃得消?我昨天见他时,他的喉咙已基本沙哑。老周是武汉人,46岁(但看上去很年轻),开这家店9年多,一天能卖两百碗热干面。

  老周说,他本身就特喜欢吃,开店前,他把全武汉的热干面吃了个遍,观察怎么下面,下料的节奏,每个料是什么,琢磨琢磨。

  跟我们聊天,还不忘跟点单的食客关心几句:还跟女生聊,怎么吃不会胖。“客人都熟,我喜欢交朋友,有些男孩子来店里张口闭口脏话,我都撵出去了。”

  这时,进来一群女生,正在讨论着是吃面还是吃饭,最终还是咽了咽口水,点了酒酿圆子羹,称晚饭宿舍里还有一个火龙果,真是同情这些为爱美控制食量的女生啊。老周笑笑说,还是女孩子可爱!

  来了一对情侣,男生点了猪蹄热干面,还向老周投诉新来的收银员,说那姑娘不让他点他要的,这是菜单上没有的。在一般人看来,只要有钱挣,你想怎么搭我就给你怎么搭。

  老周解释说,厨房里的孩子心里一定想做的,能多学一点肯定开心,可是他们的火候还不够成熟,有些搭配老周吩咐过了不要轻易尝试,绝不允许把味道不过关的食物送到客人面前,这也就是他的热干面口碑为什么会那么好的原因。

  他在乎自己的口碑,每碗面都认真对待。

  2014年,他在浙大紫金港又开出一家分店,今年再开一家,打算做自己的连锁店。

  还有,他现在可是忙着在相亲哦,单身的女性有福利了。

  前不久,有位妈妈从报纸上看到关于老周热干面的报道,也知道他是钻石王老五,看照片以为跟自己女儿年纪差不多,居然带着35岁的闺女吭哧吭哧赶过来,进门直奔主题,问店员,老板有没有房子?有没有车子?

  不过这位妈妈看过老周之后说,以后要联系闺女,先联系她。

  这家店里,老周一共有12个员工,打听了下,员工待遇还是不错的,厨师每个月有六千块,包吃住,做学徒也有3500块。

  “老老烧烤”不想宣传

  因为根本不够卖的

  “老老烧烤”在这里开了12年。老板是一对50多岁的夫妻,吉林人,为啥叫“老老烧烤”,老板娘尚大姐爽朗地说,因为我们老了呗!

  一开始,他们并不愿意接受采访,还强调:千万不要宣传!原因居然是——根本不够卖!

  从不接待新客,每天要来吃的话,必须先预约,不然到了也没得吃。

  尚大姐正在准备炭火,屋内已经有人在吃扇贝和羊肉串了,她每天上午要去农贸市场挑选扇贝,一挑就要低头弯腰4个小时,那个腰酸背痛啊,选的扇贝大小均匀重三两,然后把鲜活的扇贝用流水洗净,现杀,绝对不会提前一分钟准备好,锁住第一道鲜,汁水会更加甘甜,也就是北方人口中说的“脆”,扇贝里的粉丝也是最好的山东粉丝,不是提前浸泡好的那种,羊肉串小黄鱼同样选用了最新鲜的食材。

  “你说要是自己的女儿吃坏肚子了,怎么办,尤其是海鲜。”尚大姐说,“有个老顾客,小孩三四个月大,肠胃不好,吃烧烤就拉肚子,但是就喜欢来我家吃,我还得给她看孩子。”

  尚大姐的女儿嫁到杭州,夫妻俩也跟过来了,外孙都3岁了,开“老老烧烤店”,是为了赚点零花钱。

  曾有顾客到尚大姐这里来说,网上有人评论老板态度差,她回应,东北人说话比较直接,比如一次有个客人在玩手机,扇贝都烤好了还在玩手机,老公感觉客人不懂扇贝凉了就不好吃了,就对他说,先吃扇贝,再玩手机。

  我看到那个活扇贝,足足有我手掌那么大,一只卖11块,尚大姐说,每只赚2块钱。

  不是要关闭小吃街

  而是整治提升改造

  “并不是要关了这条小吃街,而是整治,一来拆除违法建筑,比如占道经营的店面、雨棚,二来要统一店招店牌。”德胜社区工作人员说,整治结束后,原来“丁”字形竖着部分的40多家店铺,将整改成10多家店面,小吃街的老板们也要转型升级:办齐各类证照,让吃客吃得放心。

  目前,拆违基本完成,接下来,大关街道将对小吃街的排水管道、路面重新整治,包括两侧立面的提升改造,靠近学校的一侧会加上好看的墙绘。而周边的小吃店,则制作统一的店招店牌,视觉效果会更整洁,整个工程将于6月初左右完成。

  昨天傍晚,小吃街上各种摊位都摆出来了,大家接踵摩肩地排队买吃的,两侧的美食数不清,有新奥尔良烤鸡、老鸭粉丝、瘦肉丸、东北烤冷面、老家灌汤锅贴、酱爆鱿鱼、安徽料理、鸡蛋饼、饭团、肉夹馍、香酥炸鸡、铁板豆腐、麻辣烫……有没有口水掉下来的感觉,关键是价格也不贵。

  我们买了一份凉皮(7块)、鸭掌加藕片(7块),小笼包(7块),东北杂粮饼(7块),台湾饭团(4块),鸡蛋煎饼(3块5),新奥尔良烤鸡(13块),问我们要不要加料的地方,我们都是喊一句:往豪华里加。只花了48.5元,在这里买东西吃,分分钟感觉自己是土豪,量大,物价美。

标签: 浙工大|小吃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