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台州交警发明“神器”获国家专利 专治“中国式过马路”
2016年04月27日 19:36: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摘要】 近日,“十字路口智能管理(非机动车、行人)系统”在台州温岭人民路与体育场路十字路口亮相并投入使用。自从它参与交通管理,斑马线前变得秩序井然,交警蜀黍们大呼省心省力。
十字路口智能管理(非机动车、行人)系统

  浙江在线台州4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通讯员/蔡禹 编辑/沈正玺) “中国式过马路”一直是各地交通治理的难题。近日,一套专治“中国式过马路”的神器——“十字路口智能管理(非机动车、行人)系统”在台州温岭人民路与体育场路十字路口亮相并投入使用。

  8组LED显示屏分别位于十字路口左右两侧以及地面,通过声和光“无死角”提示行人千万不要闯红灯。自从这套“神器”参与交通管理,斑马线前变得秩序井然,交警蜀黍们大呼省心省力。

  闯红灯现象屡禁不止

  台州交警发明斑马线“神器”

  林贻高是台州温岭交警大队的交警,也是这套“神器”的发明者。从警11年,最让他头疼的就是“中国式过马路”。

  “每天站岗都会看到不少行人闯红灯。被我们拦下来了,他们基本是积极认错,但不见得会改正。”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成了摆设,林贻高很是无奈。

  按照相关法规,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将分别被罚款20元和10元。可林贻高说,这样的处罚力度基本是隔靴搔痒,处罚难度也很大:“配合处罚的,两三分钟就解决的;不配合的,十分钟也未必能处理好。”

  林贻高告诉记者,对付“中国式过马路”耗费太多精力,路口的其他情况就无暇顾及了,执勤效率受到不小影响。

  2015年6月,林贻高开始琢磨设计“十字路口智能管理(非机动车、行人)系统”。在脑海里初成雏形后,他亲手画设计图,并在去年9月投入生产。一次次的调试和完善后,今年年初,这套系统进入试用阶段,于上周正式投入使用。

  这套系统由LED灯带、提示音和夜间激光灯三部分组成,全天候监测。行人若在白天抢过斑马线,系统会用语音提醒闯红灯要罚款。要是在夜里,红色激光束会亮起,科技感十足,同时对视觉造成一定冲击,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停下。

当红外线监测到闯红灯行为,红色激光灯就会亮起,科技感十足,也非常醒目。

  使用一周斑马线前大变样

  行人安全意识逐步提高

  目前,这套智能系统已经投入使用一周,效果怎么样呢?

  林贻高说,自从这套系统参与交通管理,斑马线前变得秩序井然,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抢走斑马线的现象减少了,机动车的通行也变得更加畅通。

  “有时候行人习惯性地闯过去了,听到提示音,又退回来了。”林贻高说,在监控中他看到不少这样的现象。

  以往,一个上午就能“抓到”好几十个闯红灯的行人,使用了林贻高的系统之后,闯红灯的人减少到了五六个。这么一来,这个系统在普及交通安全的同时,也大大弥补了警力的不足。

  交警们还发现,周围行人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前要处罚闯红灯的行人,周围的人还会帮腔说‘算了算了别罚了’。现在,因为事先有系统提示,一般路人反而会批评教育闯红灯的人。”可以说,行人的安全意识在被提高了唤醒了。

  目前,林贻高发明的这套系统已获得国家专利。

  浙江新闻+——

  浙江斑马线前的那些“神器”:

  杭州市交警部门从2013年3月开始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等“中国式过马路”行为进行处罚,4月份又推出了“摄像机加大屏幕”的整治措施,通过摄像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实时摄像,行人和非机动车若是违法,都会被现场大屏幕曝光。

  2014年10月15日,金华首次启用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这套设备包括一个显示器,一个主机,以及一个喇叭和监控探头。这边刚闯完红灯,那边抓拍的视频就可以当街播放。

  2014年11月,温州市区使用斑马线智能护栏。绿灯时,栏杆升上去,行人有序通过;红灯了,栏杆自动降下,拦住了正准备走上斑马线横穿马路的行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交警|神器|斑马线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