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流动民资近5700亿 超六成官员重视食品安全
2016年04月28日 10:29:08 来源: 温州商报 李显

   浙江在线04月28日讯 昨天上午,温州市委党校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他们自2008年以来连续推出的第9本蓝皮书——《温州蓝皮书:2016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下简称蓝皮书)。

  课题组的专家、学者们就2015年温州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与总结。他们预测,2016年温州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将略微下降,信贷结构对实体经济支持不足,金融风险重点从市区外移,工商业实体经营困难加剧,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在中心城区等问题将成为温州新的挑战。

  经济基本面

  GDP

  2016经济实际增长率将微降至7.5%左右

  2015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20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蓝皮书认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迹象明显,经济发展已初呈触底反弹态势。但从长周期看,温州已处于工业化后期的后半段,发展速度将逐渐回归于正常轨道;从短周期看,尽管经济转暖迹象显现,但受国内外的环境因素和国内的主动性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温州经济实际增长率相比2015年将略微下降,预计在7.5%左右。

  产业

  工业继续在底部盘整服务业已成“压舱石”

  蓝皮书认为,2015年温州工业经济总体表现平淡,处在底部盘整阶段,而未来“供给稳,需求差”将是常态组合。

  相较而言,服务业已经从经济的“新动力”发展成为“重要支撑”。2015年,温州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395.07亿元,增长9.9%,增幅较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值占GDP51.8%,服务业已基本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第一拉动力。

  楼市

  库存消化周期进一步缩短房价平稳向上

  2015年,温州市区可供销售的商品住宅约为1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96%。按照2015年的成交量来计算,104万平方米的去化时间为8.32个月,而2014年末,这一指标为17个月。市委党校经济学副教授金瓯补充说,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商品房成交持续回暖,更是将这一库存去化时间从8.32个月降到了7.3个月。如果去库存的政策基调能产生一系列较为全面且长效的机制,那么2016年市区住房价格可能保持平稳向上的发展态势。

  同时,她也表示,潜在库存依然不容忽视,2016年,市区至少将有200万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上市,市场去库存的压力依然很大。

  民间资本

  辖内流动性资本近5700亿元,外流现象突出

  对于庞大的温州民间资本,蓝皮书给予了持续的关注。据其测算,至2015年6月末,温州市辖内企业民间流动性资本规模近5700亿元,比2010年底增加近900亿元,年均增长3.9%。如果把这几年的不良贷款处置金额还原回来,民间资本的规模应为7468亿元——也就是说,金融风波给温州民资造成了近1800亿元的损失。

  金融领域是温州民资抢滩的重点,至2015年末,温州民资已进入金融领域的资金规模超过420亿元。

  蓝皮书指出,温州区域资金外流现象一直比较突出,2012年温州银行业贷款流向区外的达到27%;2013年至2015年6月,在温州市28家P2P网贷平台的成交资金中,在温州区域内流转使用的为143.35亿元,占54.9%,有45.1%的资金被移用到了温州辖外;从年度变化来看,辖外使用的比例逐年增加,2015年上半年已超过辖内使用金额。

  调查

  65.13%官员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最需要关注

  蓝皮书课题组于2015年10月、11月对在市委党校学习的数百名学员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领导干部对于2015年温州经济发展形势和社会发展状况满意度略有回升;“互联网经济发展”与“城市环境卫生明显好转”被认为是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最有成效的工作。他们认为,“人才支撑不足”与“信用缺失导致的经济纠纷增多”是2015年最突出的经济、社会问题。

  超过六成的领导干部对温州2016年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对于社会发展前景,68.2%的领导干部认为“一般”。

  2016年最需要关注的民生问题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依次为:食品安全、交通拥堵、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停车难、环境污染。其中65.13%官员认为“食品安全形势严峻”亟须关注。

标签: 食品安全|民资|流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