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展示丽水特色文化产品 78家企业亮相第11届中国文交会
2016年04月28日 11:02:03 来源: 丽水日报 张李杨

   浙江在线04月28日讯 昨日上午,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在义乌开幕,我市78家企业、32位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等组团参展,用巧夺天工的工艺品与积淀深厚的文化展示了丽水的“工匠精神”。

  本届文交会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囯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展会设国际标准展位3360个,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南非、肯尼亚、塞内加尔等15个国家和地区及北京、广东、上海、四川、浙江等19个省市的1300家单位和企业参展。

  第八次参加全国文化产品盛事的丽水今年三线齐发,将特色企业项目、特色非遗项目和“博物馆+互联网”主题项目带进全球视野。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和青田石雕三大项目加入了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工坊”,通过工匠技艺坊技艺演示,独具匠心馆作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工坊”成了全场最热闹的地方。

  上午一开展,龙泉宝剑锻造技艺展示点里传出的“叮叮当当”敲击声,就吸引了大量观展市民。“我知道龙泉宝剑,过去看这个手柄好像很复杂,没想到还全是手工制作的。”来自杭州的陆纯子看了宝剑制作过程后,惊叹师傅们的高超技艺。

  “今年,我市参展企业78家,比上届增加18%,落实展位数124个,超出前期计划任务数的37.8%,丽水展位总面积达1116平方米。”市文广出版局副局长吴立华介绍,我市共有一万余件艺术精品集体亮相,涉及范围广,分别归入非遗展区、工艺美术品展区、创意动漫展区、消费类文化展品区等各类区域,主要包括莲都巴比松油画、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刻字、遂昌竹炭根艺、云和木玩、缙云剪纸根雕、庆元根艺、松阳玉石、景宁畲族服饰银饰等。其中有15件优秀工艺美术精品被推选参加本届工艺美术评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我市派出了史上最强阵容的博物馆团队,除了5家国有博物馆外,还有4家非国有博物馆也组团前来。如处州三宝博物馆结合“丽水三宝”推出文房四宝组合文创产品“印人良友”,构思巧妙,青瓷、宝剑、石雕“三宝”相得益彰;处州青瓷博物馆带来40多件由学生设计并制作的纯手工青瓷工艺品,彰显年轻一代的个性和理念。公、私搭配,极大地丰富了展品种类,体现了丽水地区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多元的博物馆文化。

标签: 特色文化|文交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