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短板1:科技创新
让科技创新的成果落地生根
2016年04月29日 05:14:22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曾福泉

  浙江日报杭州4月28日讯(记者 曾福泉)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目标牢牢锁定在第一方阵,把抓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在我省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各级科技部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要把全会提出的战略举措落到实处,精准聚焦、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金华中烨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的研发生产过去长期依赖进口的金刚石复合超硬材料。公司董事长申建中说,企业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离不开市场、金融、政策等。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科研人员和企业之间需要长期磨合,难免有坎坷挫折。面对这一过程,科技部门的管理应该更加专业化,除了提供优惠政策等“硬条件”,更要营造使创新活力涌流的“软环境”。

  我省各市、县(市、区)科技部门负责人28日正在杭参加全省科技局长培训班。湖州市科技局副局长王磊说,全会提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作为科技干部深感压力在身、责任在肩。湖州的科技工作总体走在全省的前列,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王磊分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深感科技成果转化是“第一工程”,也是科技创新工作的显著短板。“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湖州科技大市场建设,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优化服务,更好地发挥中科院湖州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等平台在成果转化中的作用。”

  永康市科技局局长李兴周说,补短板特别要从科技部门自身的理念和作风上查找,转变观念和角色定位,真正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创新做好服务。李兴周表示,永康的科技创新工作目前存在企业研发机构少、发明专利少、科技成果交易不够活跃等问题,有的是基层较普遍存在的共性难题。全会提出一系列措施,李兴周表示,要把这些措施落到实处,补齐短板,“永康将通过科技管理人员上门辅导等方式服务企业,努力培育创新主体。做好创新券发放等工作,优化企业金融环境。深化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机构合作,健全产学研用平台。”

  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志福说,全会提出努力打造各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紧密协同的一流创新生态链,这有助于激发研发人才的积极性,也能吸引更多高端创新人才来到浙江。徐志福团队已让我省多家农业企业用上了便宜又实用的智慧农业技术,“把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上,这个市场非常广阔,我们急需更多的创新人才加入。”徐志福说,“补齐短板,优化创新生态,一定能引来更多人才。”

标签: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补短板|科技创新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