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音乐喷泉试喷 14首入选曲目“成熟一曲、播放一曲”
2016年04月30日 08:28:41 来源: 钱江晚报 鲁佳 段罗君 陈锴凯

  休完清明小长假,就开始掰着指头等的五一小长假终于等到了。报纸出街的时候,你是已经堵在高速公路上,还是在手机上查看拥堵预报呢?

  我们打算小小地刺激你一下:其实如果保持一份淡定的心,好好地留在杭州,也有很多惊喜等着你:比如重新登场的西湖音乐喷泉,敲定了首批试喷曲目,长假里就会惊艳亮相;比如年初开始升级改造的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师工作室,升级成2.0版,小长假全新开放……

  诗和远方,怎能少了天气。简单来说,五一小长假杭城先晴后雨,至于气温嘛,夏天似乎已经在场外热身,准备替换春天登场了。

  西湖音乐喷泉首批曲目选定

  五一就要试喷了

  提升改造后调试喷放的西湖音乐喷泉,毫无悬念地成了“网红”。可以预见今后几晚,湖边的“人、从、众”。

  音乐喷泉“五一”试开放,会选择什么曲目?4月20日-28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启动了“我为喷泉选支曲”意见征集,一个多礼拜征集到意见近500条和230首推荐曲目。其中《梁祝》、《蓝色多瑙河》、《倾国倾城》、《梦想天堂》、《我的太阳》、《鸿雁》、《the magnificent seven》、《印象西湖雨》、《人间西湖》、《西湖春天》名列前茅,《爱的力量》、《斯卡布罗集市》、《迎宾交响曲》、《my heart will go on》推荐也多。这14首曲子成为首批试喷曲目。

  管委会请来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的专家,对征集的曲目进行点评。

  专家们说,音乐喷泉是西湖的重要窗口,既要有本土的、与西湖相关的精品曲目,同时为了迎接G20,也要选一些无国界的世界名曲。

  根据市民游客评选和专家意见,景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将对上述曲目,再进行一轮高精度的编程调试。“最重要的是要结合新喷头的特色。”湖滨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比如柔和的音乐配S喷头,节奏感强的配气爆喷泉等,让每个音符都贴合新喷泉。

  按照编程计划,本着“成熟一曲、播放一曲”的顺序,在提升改造后的西湖音乐喷泉陆续轮流上演。一场喷泉用三首曲子,至于会听到14首中的哪几首,就属于不确定的小惊喜了。

  除了首批试喷放曲目,管委会将把其他适合新喷泉演绎的曲目采集到备用的曲库并着手编程,在今后的喷放中陆续推出。

  特别提醒:如果你在曲目、维护管理方面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通过管委会官方微博、微信(新浪官方微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公众微信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或联系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0571-87065684,杭州市上城区清波桥河下4号,310002),提出意见和建议。

  工美馆大师工作室升级

  请你DIY专属工艺品

  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师工作室,升级改造完成,五一小长假全新开放。整体演示工艺增至19项,入驻大师和艺人共计30余人。

  变动最大的是北区,增加了“非遗民俗”版块,引入了王星记折扇、西湖绸伞、泸州油纸伞、麦秆扇等非遗技艺展演。你还可以在大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包括画伞面、穿花线、编麦秆、刺绣、雕刻、剪纸、竹刻、编织等二十多项手工技艺。

  昨天,钱报记者体验的是西湖绸伞画伞面。西湖绸伞也被称为“西湖之花”,是杭州特有的手工艺品,以竹为骨,以绸张面,独具江南韵味。“一把绸伞需要足足18道标准工序。”传承人张金华介绍,每个步骤都是纯手工制作,而且要求很高,这样做出来的伞才能达到“撑开一把伞,收拢一节竹”的效果。

  工艺美术博物馆同时也发出了召集令——召集50位对工美手工技艺有热忱,活动参与积极性高的市民朋友组成“handy man”团队。只要你有一颗爱手作的心,即使不是大师,没有一技之长,也可以加入,和大师不断学习、升级,成为一个手巧之人。

  特别提醒:5月1日第一场“handy man”活动:西湖绸伞、油纸伞(均为画伞面)、衣裳风筝、麦秆书签制作,每项活动各5人,共20个名额。时间均为5月1日下午1:30-3:30,所有的体验作品都可以当场带走。如果心动,就关注钱江晚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今日推送,获取“handy man”的报名方式吧。

  今天晴明后雨

  气温奔着夏天去

  连续加班的雨水君,昨天已经提前放假了。春风和煦、鸟啼婉转,杭州气象台的小伙伴差点把所有赞美春天的语句,都找出来了。

  但是,赞美太多,宠爱满满,杭城的阳光有点找不着边了,今天带着气温直奔28℃了。别光看最高气温,今天最低气温只有14℃,早晚温差较大,还是要适时增减衣物。

  明天,短暂的好天气却又要告一段落了,因为南方的第十轮降水已经在候场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5月1日傍晚前后杭城将迎来阵雨,2日降雨比较明显并可能伴有雷雨。

  省气象台预计,5月1日我省云系增多,浙中南有阵雨或雷雨,浙北以多云到阴为主,偶尔也会飘些阵雨。假期最后一天也就是返程高峰期,我省大部有阵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雷雨。

  虽说雨水开始活跃,气温却毫不怯场,逐日回升,2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将升至26到28℃。再往后,根据预报,5月5日杭城的最高气温有31℃!

  5月5日,恰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但是,立夏不等于入夏,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才算夏季。杭州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下旬,但看这架势,夏天已经准备替补出场了。

标签: 西湖|音乐喷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