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个城区动漫形象吉祥物亮相 原型是栖息钱塘江边的江鹭鸟
2016年04月30日 08:28:41 来源: 钱江晚报 王丽

  杭州首个城区动漫形象吉祥物昨天亮相;设计师“十九番”说,原型是栖息钱塘江边的江鹭鸟

  它叫“泰德”,它为钱江新城代言有人喜欢有人拍砖,你怎么看

  日本南部的熊本县有只官方萌物“熊本熊”,这个小家伙在日本可是火得不要不要的,通过网络更成为了世界网红,俨然一副“熊”生赢家的样子,当然也让更多人知道了熊本县。有这么一只小萌物为城市代言是不是很有趣呢?

  昨天,在第十二届杭州国际动漫节江干分会场上,钱江新城CBD吉祥物也正式出炉了,小家伙首次亮相和大伙打了招呼,“嗨,我叫泰德”。今后它将成为钱江新城的宣传大使,说不定哪天就会出现在你身边哦。

  这只以江鹭鸟为原型制作出来的吉祥物一公布,爱的人觉得它看起来萌萌哒,但也有很多人吐槽它的香肠嘴“实在太出戏”了。似乎,从当年的福娃到最近的猴赛雷,国产吉祥物一面世总是自带话题点。背后的这个为什么,更值得探讨一二。

  出自80后杭州漫画家

  原型是钱塘江边的江鹭鸟

  圆圆的蓝色脑袋瓜,肥肥的嘟嘟嘴,还很酷炫地戴了只耳机。在钱江新城CBD吉祥物征集过程中,这只萌萌的“泰德”最终从数百幅作品中脱颖而出,据说它的原型是生活栖息在钱塘江边的江鹭鸟。

  泰德的设计者是一位80后杭州漫画家“十九番”(艺名),他的成名代表作有连载漫画《兔子帮》。“十九番”说,江鹭鸟群居在安静秀美、舒适宜人的钱塘江边。选择江鹭为设计原型,也是有感而发。老底子的钱江新城是一片农田,不过短短几年,变成了现在时尚、新潮充满活力的新型城区。他为“泰德”设计的背景故事也由此而来——“泰德”有一位沉着稳重的爸爸,一位和蔼可亲的妈妈,还有一位活泼可爱的妹妹,这一家人一直在寻找,寻找一处可以定居的美丽住处,有一天,它们来到了钱江新城,被这里的美丽所打动,最终定居在了这里。

  有人觉得萌萌哒

   有人吐槽香肠嘴

  昨天“泰德”一亮相,它的照片就在网络上传开了。对这个小家伙的评价,更是褒贬不一。有网友夸“泰德”,“萌萌哒,像胖版的酷儿(一种饮料的卡通logo)”。还有的网友吐槽“泰德”,“怎么看不出来是一只鸟呢?他的嘴巴真是可以媲美梁朝伟在《东成西就》中永恒经典的香肠嘴了。”

  那么对于网友的这些评价,“泰德”的设计师爸爸又是怎么看的呢?

  “十九番”很淡定,他觉得网友们的反应太正常了,“Hello Kitty刚出现的时候还被人吐槽怎么没有嘴呢。”

  其实,国内的一些卡通形象刚设计出来的时候,比如猴赛雷,都遭到了网友的吐槽。

  “吐槽不要紧,我认为动漫产品不在设计本身,更在于它的应用。”参与吉祥物发布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增节说,熊本熊有自己的形象人偶,它们会出现在各种场景里,来到你身边互动,展现出熊本熊“呆萌”和“贱萌”的性格,让人们感受到“熊本熊是活生生存在的”,喜爱之情自然油然而生。还有Hello Kitty,动漫形象推出30年后才取得了空前成功,也是达到了一定应用量,大家对它的形象有了共识和喜爱之后的结果。

  据“十九番”介绍,接下来,他为“泰德”创作了一系列萌萌的表情包,比如看到美女会秒变“星星眼”,看到小朋友瞬间进入卡哇伊模式,看到好吃的会馋得不得了。“后期,我们还会打造泰德人偶,作为钱江新城的宣传大使,出现在大家身边,和你亲密互动。”

  在中国当吉祥物,为啥活得有点难

  中国吉祥物为何很难赢得大众普遍的接受?曹教授说,一个动漫形象要取得成功,要有生动的应用,背后的营销也是很重要的。

  还是以风靡全球的吉祥物“网红”熊本熊为例。它不仅有自己专属形象的本田小摩托,还有专属Mini,甚至还有专属的徕卡相机。这背后,与它一起“疯”的熊本县政府功不可没。比如在熊本熊正式诞生后,县政府启动了营销计划,先后开通Facebook主页和Twitter账号,并为其申请到相应的宣传预算。

  熊本熊的网红路背后,是许多可爱的营销事件。比如熊本熊两颊腮红遗失事件。县政府为此还紧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成立调查组专门调查此事,并号召大家帮熊本熊找回腮红。其实县政府是希望通过这一事件,让外界了解“红色”对于熊本县的重要性。它不仅代表了熊本县的火山地理,更代表了众多美味的红色食物。此外策划团队还会借势热点进行营销。冰桶挑战期间,熊本熊就被人点名参加。而它参加冰桶挑战时的反应也是非常搞笑。

  “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也能这么给力地捧红动漫吉祥物,效果肯定也不错。”曹教授表示。

标签: 动漫|钱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