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531.3亿元 同比增长15.9%
2016年04月30日 10:41:33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浙江在线04月30日讯 把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中之重,温州投资的脚步稳健而有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1.3亿元,同比增长15.9%,比全省平均高出3.4个百分点。

  靓丽的投资数据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以民间投资为主体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表明企业和市民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明显增强。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3.9%和19.5%,分别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1.2%和55.9%,比重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和1.7个百分点。而作为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一季度分别增长8.6%和8.4%,工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总量基本上呈现“三足鼎立”状态,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也折射出全市经济回暖的态势日益明显。

  今年春节假期还没过完,绕城高速西南线5标段就“开张”了。绕西南5标横跨瑞安与瓯海,路线长度4.54公里,其中既有太平山1号、2号隧道这样的关键性工程,还要建设1座特大桥和5座大桥。根据计划,今年5标段需完成60%的工程量,争取明年上半年实现通车。“今年是特别关键的一年,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该标段的一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

  重大项目作为应对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刹车片”,正在全力保障早建成、出成效。从一季度看,我市的重点项目推进基本符合时序进度,345个重点建设实施项目完成投资11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7.3%。如温州机场新建航站楼主体结构通过验收,瓯江南口大桥工程、温州市区天然气输配工程等75个项目则完成年度计划的30%以上。

  项目开工情况较好是一季度的一大亮点。据悉,列入全省集中开工活动重大项目40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实现投资额17.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8.9%。列入市重点项目开工计划的77个项目,已开工24个,除苍南浙闽台水产城扩建项目外均如期开工,开工率为31.2%。

  还有一部分重大工程,一季度实现了项目前期的有序推进。如杭温高铁完成预工可;瓯江北口大桥工程完成临设、栈桥等建设,主体工程进入初步设计审查阶段;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基本完成拆征和栈桥施工,PPP项目上报省发改委待批;百威啤酒等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发改部门表示,今年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可谓在“有效”上做足文章。对交通畅通、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以及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产业转型升级领域进行重点投资。随着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长,重点工程项目支撑投资和经济稳定增长,为经济结构调整拓展新空间的全年预期正在增强。

  投资怎么投、谁来投,事关投资马车是否跑得稳。发改部门称,仅靠政府去掏腰包并不现实,激发民间投资热情,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是趋势,也是决定今年投资能否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关键。今年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得益于去年固定资产投资3456亿元的大榜单中民间投资占比高达64.5%的良好基础。据介绍,下步,我市将组建平安—温州城市基金二期,募集设立轨道交通发展基金,争取省级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及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支持温州重大项目融资,让投资这匹马车跑得更欢。

标签: 一季度|季度|固定资产投资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