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招大商好商增后劲——— 宁波经济开局季观察④
2016年05月02日 11:05:1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浙江在线05月02日讯 投资超百亿元的宁波新世界广场一期地面工程雄姿初现,网易、海航等宁波籍商人创办的大企业投资反哺家乡,国内最大的煤炭垂直电商平台“找煤网”将公司注册地搬回宁波……今年一季度,我市招商引资开局不凡,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90个,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5.3%;引进浙商回归项目164个,实到资金172.1亿元,同比增长24.8%。

  今天的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招商引资成为宁波新一轮开放的“领头雁”。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扩大招商引资推进开放发展大会,对今年的招商引资作出具体部署———宁波要更大范围地参与国际产业分工、要素资源配置、科技人才合作,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合布局,以大招商汇聚发展新动能,以大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

  瞄准大项目好项目,各地再掀招商引资热潮。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开发园区,项目引进气势磅礴。2月初,投资5亿元、由中科院参与共建的全省首座国际互联网广场落户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中意宁波生态园、新加坡丰树现代创新产业基地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中东欧工业园等新的招商大平台拔地而起。继去年6月中东欧(宁波)工业园落户慈溪滨海开发区后,中捷(宁波)国际产业合作园也将在今年举行的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动工开建。

  在跨国直接投资呈现下降趋势的新形势下,并购成为宁波吸引外资的新方式。1月至3月,全市新批外资并购项目11个,总投资949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8589万美元,同比增长15.1%。与此同时,以台塑关系企业等为代表的跨国企业增资扩股活跃,一季度全市外商独资企业合同利用外资增加4.8亿美元,同比增长96.1%。今年,全国最大的中美合资医院慈林医院也将增加合同外资2695万美元,用于医疗器械设施提升。

  国内外资本加码投资宁波的背后,是我市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前不久,江北区一个近2亿元的工业项目从领土地证到开工仅用了7天,创造全国同类项目审批新速度。“改善营商环境没有终点”,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宁波又大张旗鼓启动了招引外资攻坚年和外资企业服务年活动。2016年,我市将围绕“攻坚项目、精准服务、破难解困、优化环境”主题,力争全年引进世界500强项目3个以上,外企增资扩股占比超过40%。

  投资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其中外资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我市一季度外资利用总体形势不错,但个别指标完成情况不是十分理想,如合同外资同比下降6.2%,预示着潜在的实到外资后劲不足。另一方面,宁波三产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较大,但业态单一。为此,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研究国内外资本流动趋势和产业转移动态,掌握投资新热点和新动向,主动招商、跟踪引商,聚焦补齐短板,在信息经济、文创经济、高端养老等领域全面开花。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招商引资形势迫人,宁波必须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以情感商,招大商好商,为新一轮开放蓄足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标签: 招商 投资 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