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利用一切空间发展立体绿化 宁波要让绿色"立"起来
2016年05月02日 11:21:51 来源: 东南商报 记者林伟 通讯员朱琼

宁波“最美写字楼”———浙江华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大楼。记者刘波摄

市城管园林局园林科普展示窗口。

江东华严街一座未启用的地下车库。

江东新河路上的花墙。记者刘波摄

   浙江在线05月02日讯 昨天,路过鼓楼公园路市园林局门口的朱智峰突然愣了一下:园林局大楼上怎么出现了绿色植物?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盆盆绿植悬挂在墙壁上,“看上去非常美观,能让经过的市民眼前一亮。”

  不过,朱智峰想知道的是:为什么会想到在墙壁上悬挂绿色植物,这样做会不会招来蚊虫呢?

  市城管园林局考核科王勤解释,这种绿化方式其实是垂直绿化的一种。在我市的城市化过程中,土地资源相当紧缺,“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绿化必须走全面绿化道路,利用一切可用空间,发展城市垂直绿化。”

  对于朱智峰担心的蚊虫滋生问题,王勤表示,如果管理得当,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垂直绿化的形式有很多

  所谓“垂直绿化”,又叫“立体绿化”,是指为了充分利用空间,在墙壁、阳台、窗台、屋顶、棚架等处栽种攀缘植物,以增加绿化覆盖率,增加城市绿化景观,改善居住环境。

  垂直绿化的形式有很多种,目前运用较多的包括:攀爬型、花箱型、垂挂容器型、板槽式、绿植墙式等。园林局外墙使用的就是板槽式。

  记者注意到,园林局外墙的垂直绿化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在墙面上,悬挂了一个个小花盆,花盆里栽植了金森女贞、夏娟、金叶菖蒲和常青藤等十来种植物。

  “这个垂直绿化前阶段刚完成,除了绿化、美化环境,今年夏天我们还能享受到它带来的降温效果。”王勤说。

  利用一切空间发展立体绿化

  为加快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景观环境,利用一切可用的空间,发展城市立体绿化,近几年来,园林绿化主管部门针对城市用地空间相对不足,以及改善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的实际需求,在公园、道路、居住区、单位等绿地新建及改建项目中鼓励立体绿化形式。

  根据园林绿化工作计划,我市对城区部分主要出入口立交高架、城市公共建设施、居住区、学校、宾馆、医院以及集中区块进行针对性的垂直绿化建设。甚至,我市对河岸、屋顶也用绿化进行了“覆盖”。

  宁波地处江南沿海,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是宁波独特而重要的自然景观资源。近年来,我市以自然式的驳坎为基础,搭配美人蕉、菖蒲、再力花、梭鱼草、香蒲、水葱等多种水生植物,打造出生态、亲水、优美的河道绿化景观。

  同时,我市也积极引导新建公用设施、商业项目开展屋顶绿化建设。相继完成了星河国际、研发园3C地块、北仑区人民医院、镇海物流商业信息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大楼等项目屋顶绿化建设,极大增加了城市的“肺活量”,改善了城市景观,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

  “各种垂直绿化建设项目的落实,将有效改观我市当前垂直绿化存在的品种单一、形式单一、景观单一的现状。”王勤说。

  需要市民的共同关注和维护

  在植物选择方面,我市的垂直绿化使用了云南黄馨、常春藤、凌霄、爬山虎、金银花、木香、杠柳、油麻藤、薜荔、西番莲、银丝茉莉等植物,这些季相分明的藤本植物也扮靓了我市大街小巷的墙头、围栏。

  不过,垂直绿化带来美的同时,也会引起市民的担心:外墙植物会不会惹来蚊虫滋生?

  王勤这样解释:蚊蝇一般较多出现在潮湿的环境中,而目前的绿墙建设,大多数已安装滴管装置,种植环境不会引起大量积水。另外,如若垂直绿化生长环境良好,没有遗留在绿墙周边的生活垃圾、污水,就不会给蚊虫提供繁殖的大本营,“所以,这也需要市民的共同关注和维护。”

  与此同时,垂直绿化带来的好处更多。比如,可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使墙体冬暖夏凉,显著吸收噪音,滞纳灰尘,可净化空气,增加绿量,显著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新闻延伸

   市民可以到哪里欣赏垂直绿化?

  桥体垂直绿化:前两年实施的庆丰桥、永丰桥、外滩大桥等桥体两侧、桥柱地栽攀缘植物垂直绿化,目前已较成熟;去年实施了机场路、通途路高架桥柱垂直绿化及通途路两侧挂箱体垂直绿化,全长1.5公里,种植了月季和云南黄馨,目前生长良好。

  墙体垂直绿化(包括实体墙及围墙):中山广场北侧公厕、海曙江滨公园西侧公厕、马园公厕、鄞州实验中学等墙体因栽植爬山虎、凌霄、常春藤、紫藤、三叶木通等攀缘植物,生长良好,垂直绿化效果明显;江东水厂外侧墙体、鄞州万达公寓围墙南侧、市园林局外墙等均以绿植墙形式种植,目前效果良好;市中医院、妇儿医院、海曙中心小学、荣安中学等围墙种植的金银花、紫藤、凌霄等攀爬植物已效果显著。

  组合花箱式垂直绿化:开明街放置多组组合马鞍式花箱,并与自行车停车架结合,此种绿化形式适用于繁华商业区,景观与功能有机组合;华慈医院、市电业局围墙悬挂花箱,花箱内配置黄馨、常春藤、四季草花。

  这里还要着重介绍一幢被称为“最美写字楼”的宁波垂直绿化典范之作:位于高新区的浙江华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大楼。

  楼的外观全部被钢丝包围,上面爬满紫藤、爬山虎各种植物。为了不影响采光,藤蔓类的植物选了好几种,有的是常绿,有的是落叶,夏天能遮阳,到了冬天需要阳光时叶子就掉了,好透光进来。

  最美的季节是春天。整个大楼都是紫色的,到了秋天则有桂花、金银花、红豆杉、银杏、冬枣等。还有一年四季都碧绿的各种竹子。

  这里种的植物超过300多平方米,还事先在楼层铺了半米厚的泥土,并做了防水防漏处理。

  因为维护得很好,长期有人打扫,不会长虫子的,反而有不少鸟到这里来做窝。

  此外,位于江东家乐福边上的原韵升集团大楼,月湖街道天一、桂井社区居委会的办公用房也颇有特色。

  需要指出的是,我市去年年底开始在老三区选取69个公厕实施墙体垂直绿化,分别有板槽、悬挂、攀缘等形式,主要点位有宁波书城、惊驾路、月湖北园公厕等;另外今年计划在南北外环高架桥柱继续实施攀缘植物垂直绿化,在东柳坊、体育馆外围、鄞州医院外墙实施围墙垂直绿化,主要以板槽和悬挂等种植形式。

   ●他山之石

   国内外城市垂直绿化情况

  世界各地的许多城市十分重视垂直绿化,日本在这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1991年,东京都政府就颁发了城市绿化法律,法律规定在设计大楼时,必须提出绿化计划书。

  “花园城市”新加坡,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植被,立体绿化让建筑物淹没在一片绿色之中。

  美国芝加哥环境部决定设计建造各种屋顶花园,这样可以节省市政府在夏季的开销,每年节省下的4000万美元降温费用于建筑新屋顶,其寿命比传统屋顶长一半。

  还有不少国家规定,城市不准建砖墙、水泥墙,必须营造“生态墙”,具体做法是沿墙等距离植树,中间攀缘爬藤类花草,亦可辅以铁艺网,这样省工、省料又实用的形式,既达到了垂直绿化效果,而且起到透绿的作用。

  在国内,上海自世博会以来大力推进垂直绿化建设,除建筑外立面墙体绿化以外,以公共建筑为主,推进屋顶绿化建设;以工业建筑为特点,实施墙体垂直绿化;以市政设施为基础,推进墙面绿化、桥柱绿化、围栏绿化、沿口绿化等。

  另外,深圳、厦门、珠海、广州、重庆等地的立体绿化情况均有可鉴之处。

标签: 立体绿化 垂直绿化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