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学霸办婚礼 现场摆设全是用3D打印的
光一粒喜糖就打了20分钟
2016年05月03日 10:02: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杰

  3D打印的喜糖

  3D打印蛋糕上的“新娘”

  沙画、骑马舞、催泪致敬、最炫民族风……这些婚礼环节是不是都看腻了?

  5月1日,绍兴小伙金良和相恋3年多的女友张慧举行婚礼,程序按部就班,亲友们却在朋友圈集体刷屏。

  原来,现场摆设全部是用3D打印的,包括巧克力喜糖、蛋糕上的新娘人偶。

  打印一粒喜糖要20分钟

  新郎金良毕业于浙江大学,是十足的“学霸”,不仅取得了机械自动化与创业管理的双学士,还是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研究生。

  3年前,他辞掉研究院的稳定工作,在老家柯桥区平水镇创业,钻研的就是3D打印技术。项目获得省政府的创业资助,他还去美国众筹,技术日臻成熟。

  半年前,他第一次萌生了办3D打印婚礼的想法,召集几个同事商量后,决定拿自己的婚礼当“小白鼠”。隔行如隔山,张慧学的是园林设计,她用一句话表达支持:“放开胆,去干吧。”

  筹办这场3D打印婚礼,金良和同事们忙活了1个多月。可以通过打印完成的包括巧克力喜糖、3D裸眼画、水晶内雕、玫瑰礼花、钻戒戒托、蛋糕人偶模型等。

  喜糖的打印量最大,有整整600粒。金良和张慧是高中同学,两人都属牛,喜糖被设计成一头“小牛”,牛背上分别印着两人姓名。大小与“费列罗”相当,材料都是拼了牛奶的巧克力,不过加入食用色素后,黄色、紫色、粉色都有,“能吃的!”

  打印这么多喜糖,他动用了十几台3D打印机,花了半个月才完成。仔细算下来,打印一粒喜糖要花上20多分钟,成本6元多。

  戒托则是先根据自己的设想打印好蜡模,再委托专业加工店打造成铂金材质,与另购的钻石搭配在一起:“我找加工店就花了快1个月。”

  办这场3D婚礼花了1万多

  个性定制是3D打印婚礼的最大特色,金良说目前国内的3D打印技术比较成熟,能精细到钻戒模型。

  以蛋糕上的人偶模型为例,只拍了张慧的正面照,电脑程序就能自动生成立体模型,搭配婚纱、选择颜色后,开始打印,成品几乎与真人一致。

  水晶内雕则是扫描了一张婚纱照后完成的。3D裸眼画的材料准备繁琐一些,他展示了张慧手捧鲜花的裸眼画,从左往右走,能明显看到眼睛的闪动。

  “其实这很简单,只要摄影师在短时间里连续曝光多张就好了。”金良自己的裸眼画打印时则利用了光学折射原理,随着步伐的移动,白衬衫逐渐披上了黑马甲,成了“百变男神”。

  婚礼结束后,很多亲友给他打电话询问价格。办一场这样的3D打印婚礼需要多少钱,金良粗算了一笔账。

  之前说到的喜糖在3600元左右;水晶内雕每个要花300元,他准备了约20个,是最大的花销;加上8幅3D裸眼画,打印好的花朵、人偶等,总共是1万多元。

  

 

标签: 婚礼 3D打印 学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