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磐安又添新景点 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开园
2016年05月03日 14:17:2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金璐

   浙江在线05月03日讯 4月29日,高姥山旅游区内的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举行开园仪式,即日起对游客免费开放。该公园是国内极为少见的高山湿地公园之一,被列入省首批重要湿地名录。

  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总面积达6264.9亩,其中湿地面积1143.1亩,核心区由留兰湖、秋罗湖、连蕊湖、玉荷湖、香果湖、紫堇湖、醉蝶湖等7个山塘群组成,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串珠状湖群之一。相传高姥七仙见此赞叹不已,并沐浴于此而得名。公园以库塘、森林沼泽和草甸沼泽等湿地景观为主体,生物多样性丰富,有江南桤木、曲轴黑三棱等24个湿地植被群系,有水杉、莼菜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华顶杜鹃等珍稀濒危物种,有华东地区最大面积的野生金缕梅群落。湖水绝大部分是天然泉水补给,水质清洌甘甜,富含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经检测达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

  在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近年来磐安县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原则,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了一期、二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完成了6700米巡护步道修建维护、220亩退化湿地植被恢复配置和观测平台、护栏、排水沟等配套设施建设,并建设了289平方米监测管理用房。公园按照功能,分成保育、恢复、宣教展示、合理利用、综合管理服务5个区。

  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表示,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开园,是该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行动。该县将努力将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打造成集湿地保护、生态旅游、文化特色、休闲娱乐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特色鲜明的省级精品湿地公园,让“美丽七仙湖”成为磐安的一张闪亮“金名片”。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目前,磐安县共有湿地资源5.5万余亩,其中8公顷以上湿地31处(不含水稻田),建立省级湿地公园1个,公布重要湿地名录3处。

标签: 磐安 湿地 公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