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薛美宝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我是薛美宝,女,大专,副主任医师,浙江省禁毒专业志愿者,嘉兴市南湖区东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兼任美沙酮门诊主任。自2008年11月美沙酮门诊开诊以来,一直坚守在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岗位,7年多来爱岗敬业,为病人提供人性化综合服务,苦着、累着同时也快乐着、收获着,现就多年来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不断学习,提高服务能力。

  2008年11月由于工作需要转岗到美沙酮门诊,承担嘉兴市本级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兼任门诊负责人。美沙酮维持治疗是禁毒的重要措施之一,面对全新的医疗领域,为了适应新的岗位工作需要,我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虚心向同行讨教,还通过网络学习毒品相关知识,不断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己禁毒工作能力。

  二、积极参与禁毒宣传。

  1、作为一名浙江省禁毒专业志愿者,积极参与“6.26”国际禁毒日、“12.1”艾滋病宣传日志愿者活动,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及美沙酮维持治疗的相关知识,近年来参与志愿者活动5次。同时在国际禁毒日、艾滋病宣传日接受嘉兴电视台专访、嘉兴日报和南湖晚报记者采访时,向公众传达“吸毒是害人、害己、害社会的违法行为,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是利人、利己、利社会的合法行为”的理念,鼓励海洛因成瘾病人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在门诊工作中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是:病人来门诊要求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说是因为看了6.26国际禁毒日我在嘉兴电视台专访才来的。

  2、作为一名嘉兴市科普讲师团、嘉兴市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利用在学校、社区健康讲座的机会,对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进行禁毒宣传,创导无毒学校、无毒社区。7年多来禁毒宣传讲座共计9场次。

  3、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对辖区的社工、警务人员等进行毒品知识、美沙酮维持治疗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加强了社工和警务人员对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认识,提高劝导海洛因成瘾病人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能力,培训共计3场次。

  三、扎实做好维持治疗各项工作。

  1、把好病人入组关,对符合条件的病人给予入组,同时积极开展同伴教育,协助公安部门对介绍病人入组并治疗3个月以上的老病人进行奖励,提高了病人入组率和维持率。

  2、加强对病人的监管,对突然要求减药的病人进行尿吗啡检测,对阳性偷吸病人进行警告、教育,同时汇报公安,与公安部门共同督导,提高病人的操守,减少偷吸现象。

  3、开展人性化服务,提高病人服药依从性。对因病住院的病人,及时和病房主治医生联系,病情允许的情况亲自给病人送药到住院病房,提高病人服药依从性,减少因病脱失,曾为3位住院病人送药。在门诊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维持率自开诊以来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4、开展病人健康教育。利用健康处方、宣传手册、健康讲座等等方式,对病人进行吸毒危害、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意义、吸毒相关传染病的防治知识等进行宣教,提高病人维持治疗的信心和吸毒相关传染疾病防治知识。

  5、不定期召开病人座谈会,由服药依从性好的病人在座谈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帮助依从性差的病人。对会上收集的问题进行分析、反馈,门诊不能解决的提交公安部门、社工等,公安部门和社工根据反馈的情况及时解决,比如帮助病人找到了工作或调整工作时间,提高了病有的服药率。

  6、定期开展尿吗啡和吸毒有关传染病的监测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美沙酮维持治疗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有关监测工作,对阳性病人进行原因分析,确认是否有偷吸海洛因或其它毒品。并和病人一起举例讨论吸毒的害处和维持治疗的益处,坚定病人治疗的信心。

  四、做好部门间的沟通,增加入组人数,提高维持率。

  率先成立了由南湖区公安局领导、禁毒人员、区卫计局领导、社工及美沙酮门诊医务人员,共同组成的QQ群,方便门诊医务人员与相关部门人员的联系,对几天没来门诊的病人和相关街道的社工联系,催促病人及时来门诊服药,以免脱组。经常和有关部门联系,在门诊和上组部门间我扮演的是联络员角色,确保信息畅通和美沙酮门诊的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病人维持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在门诊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美沙酮门诊曾荣获南湖区禁毒工作先进单位。

  禁毒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7年多来我在禁毒战线上做着平凡而艰巨的工作。吸毒者一群特殊的人群,第一天在美沙酮门诊上班,有病人就对我说他们是一群社会的人渣,但我对他说在门诊你们都是我的病人,想象不到会怎么难应对。现在回想起来真的不是一个难字能解释,当不能满足他们无理要求时,骂人的、摔东西的都有,曾有病人把我的车轮胎扎了好几洞。禁毒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曾经哭过想换岗,想着我不做还是要有人来做,门诊外面墙上“珍爱生命,五彩人生,共享美好明天”的服务宗旨,激励我坚持到今天,相信我的未来还会与禁毒相伴。

  在禁毒工作中有委屈的泪水,也有收获的喜悦,曾荣获嘉兴市2012年度和2013-2014年度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度、2013年度南湖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09年度嘉兴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