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劳模工作室产生辐射效应 帮带培养人才创新成果丰硕
2016年05月04日 14:59:28 来源: 嘉兴日报 耿俪洳

   浙江在线05月04日讯 “能免费跟着刘建英师傅学技术,真的是太荣幸、太高兴了。”日前,嘉兴永成制衣有限公司刘建英劳模工作室5名技师结对12名一线缝纫员工的“技师带徒”签约仪式举行,成功“拜师学艺”的一线缝纫员工小芳激动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依靠刘建英劳模工作室团队力量的培训,并经过劳动部门理论考核和技能鉴定后,永成制衣已有97名一线员工拿到不同等级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知识型职工比例在企业占比近一半。

  成立于2010年1月的徐福生劳模工作室,以省劳模徐福生命名,为基层员工量身定做了个性化培训方案,通过“首席技师讲授法”“典型案例”“模拟仿真训练法”“岗位实地培训法”等方式,快速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已开展各类培训165批次,培训员工5123人次。“劳模精神是一面旗帜,以旗帜为引领,打造一支拼搏、奉献、进取、创新的优秀基层人才队伍,推动企业发展,这是我们创立劳模工作室的初衷。”国家电网平湖市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周杰说。

  据了解,从2013年起,该公司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都要在徐福生劳模工作室接受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通过层层考试和考核方能毕业。在为期4个月的线路技能专项培训中,徐福生针对学习难点自创了口令教学等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让学员们摆脱了基础练习时的紧张。同时,为让新员工快速成长,工作室积极创新,带头研发了“防误判感应电的验电器”,并获得了嘉兴电力局科技创新项目三等奖。在工作室专业技术创新引领下,员工们通过培训成果的转化,解决了电力设施可靠接地、电力系统钢铁件的现场除锈防腐等多项安全生产问题。

  同样集省劳模、技术创新、人员培训于一体,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韩其芳技能大师工作室”2012年获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建立后,我们有了更多参与国家及省市专业课题研究、教学指导及学术交流的机会。”韩其芳表示。工作室研发的“110KV交联电缆”“中压抗水树电缆”“OPLC光纤复合低压电缆”等10多个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科研奖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4亿多元。

  与此同时,韩其芳还带领技术团队通过开展“攻关、传艺、研发、交流”等工作,较好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由他编写的《交联工序培训教材》为企业员工传授专业技术。如今,经他辅导和培养的员工,已有7人分别走上中层领导和技术管理岗位,3人获得高级技师、6人获得技师职业资格,27人通过行业高级工和中级工技能鉴定。“能把自己拿手的绝活和独有的经验带到讲台上和学员分享,我心里也很有成就感。”韩其芳表示。

标签: 劳模|人才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