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让低收入农户共享全面小康成果
——七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6年05月05日 03:25: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特约评论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省委持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全面消除了家庭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取得了不把贫困带入“十三五”的显著成绩。这些低收入农户虽然已经脱离贫困线,但生活还比较困难,如果他们的收入上不来,就会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掉队。从这个意义上讲,低收入农户增收问题仍然是一块短板,必须抓紧补齐。要把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快于农民收入平均增幅,确保一个都不返贫。

  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根本途径,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终究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实现。要加强低收入农户的就业技能培训,努力提升他们的就业层次。巩固扩大来料加工业,促进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转移。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使美丽经济、信息经济成为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实施扶贫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组织和带领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支持26个原欠发达县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推动景宁畲族自治县和18个民族乡同步实现高水平小康,努力实现区域性整体增收。

  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是激发低收入农户增收潜力的有效手段。要推进扶贫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扶贫工作的整体性和精准度。创新低收入农户增收方式,支持低收入农户以承包土地、集体资产股份参与合作开发经营,推进高山远山、生态敏感区农民异地搬迁。深化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消除致贫返贫因素。

  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必须切实加强帮扶。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弱,帮扶仍然是必不可少的。要完善农村低保政策,逐步缩小城乡低保差距,切实做到不养懒汉、应保尽保。加大教育帮扶力度,落实各类助学政策,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推广光伏小康工程等新型帮扶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实现村企共赢、群众受益。

  高水平全面小康,是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不仅城镇居民生活要高水平,农村居民生活也要高水平,不仅先富起来农民生活要高水平,低收入农民生活也要高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正认同。要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再出发,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让共同富裕的阳光普照低收入农户。

标签: 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省委全会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