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美院有关西湖的礼品设计展亮相伦敦手工艺周
2016年05月05日 06:29: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淡宁

  沈烈毅组的“湖心亭一点、长堤一横”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记者陈 淡宁)英国时间5月3日下午6点,在伦敦建筑中心一楼的第一展厅里,一场“西湖夜宴”正在上演——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44位艺术家们,以西湖为主题,设计了130件衍生礼品,亮相伦敦手工艺周。

  乍一眼看,设计品或是可佩戴的首饰物件,或是寻常可见的生活器皿,“烟雨江南”茶具、“朝露”香插、“荷塘”书签、“苏堤”筷架套装……然而只有细看,你才能发现,设计师们用了最细致入微的巧思。比如一款“天容水色·感温变色杯”,平常看与一般透明玻璃杯无异,然而注入热水之后,熹微晨光中的西子湖的景致却慢慢从杯身上浮现了出来,让人不禁联想到李贺《苏小小墓》诗中的“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

  “我们把东方文化与东方设计融入到当下的日常生活之中,以自然之依,品览之用,器物之趣,风雅之境,展示杭州西湖的山水、人文、景观和文化特色。”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吴碧波介绍,“我们从日常出发,展现中国人以茶米为食、麻丝为衣、竹陶为用、临泉而居的生活传统,把这种传统活化到每一样器物当中,保留那份栖息的诗意,让我们的生活真正具有品质和内涵。”

  设计最打动人的地方是创意,而伦敦恰恰又是国际知名创意之都。即便是小说里,贝克街221号的福尔摩斯,除了他超群的推理能力,最吸引人的还是他充满创意的查案方式。

  那么,来自西子湖畔的苏小小能否打动贝克街的福尔摩斯呢?

  “之前去过西湖,(我觉得展览)能充分反映杭州的人文风情,也看到现场的许多设计形态可以直观地看到杭州的特征,而且十分贴切‘地之缘,器之道’的主题。”现场一位英国观众说,“现场展品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是以西湖三潭印月为设计形态的磁悬浮蓝牙音响,另一组为以荷叶为基本雏形的一组首饰和盘子,手工制作的方式让荷叶的设计更加灵动了,还有一组就是书签,提取了杭州的代表性形态,而且让设计更加实用,充分体现了器之所用。”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杭州文创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受邀亮相英国伦敦手工艺术设计周,并将持续展览到5月13日。

标签: 中国美院|西湖|礼品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