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竹炭食品有那么好吗 专业人士:莫被概念营销所忽悠
2016年05月06日 09:51:06 来源: 湖州日报 濯清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进口竹炭花生,具有排毒功能的健康素食, 250克一包,买三赠一。”“低脂低热量的竹炭粗粮面包美味又养颜,有原味、蔓越莓等多种口味供你选择。”……近日,随着天气的炎热,在一些购物网站和微信朋友圈里,竹炭食品备受追捧,吸引着消费者的视线。

  近年来,竹炭食品开始走红,不少传统食品也傍上竹炭概念,摇身一变成了畅销食品。从竹炭花生到竹炭锅巴,从竹炭饼干到竹炭面包,给食品披个“黑外套”,秒变高大上,售价也水涨船高。“为了让自己美美的穿上婚纱,听闺蜜说竹炭食品具有排毒养颜的功效,效果很不错,就在朋友圈里的微商那买过几次,差不多吃了一个月。”市民沈女士说。“当时一听说竹炭面包和竹炭花生,就想着又是零食,还能减肥,真是两不误。”沈女士说,自己把面包当早饭,花生当零食,刚开始还拉过肚子,断断续续吃了一个月,到结婚的时候自己也没瘦。“想想也是,不运动怎么会瘦下来,主要是自己想投机取巧了。”

  记者搜索了“竹炭”这个词,显示这是一种以毛竹为原料烧制而成的炭,因其吸附能力强,被广泛运用在吸收异味、净化空气上,一度也运用到化妆品和家电产品领域,但现在更是“跨界”到食品界,被商家宣称竹炭食品可帮助食用者吸附体内有害物质、净化血液、清洁肠道、排毒养颜甚至防辐射。

  “我买过几包竹炭花生尝过鲜,主要是觉得很新奇,而且还听说吃了可以排毒养颜,就心动啦。”市民王女士说自己出去玩的时候,在一家商店里无意间看到的,售货员又在旁边不停地推荐这个零食,自己就买了。“这个竹炭花生味道还不错,毕竟有花生香味儿在,外面那层竹炭就吃起来有点碜牙。至于有没有售货员宣传的那么好,我就半信半疑了。”

  记者走访湖城的一些超市和卖场,没有发现例如竹炭面包、竹炭饼干之类的竹炭食品,但是在一些购物网站和微信圈,发现不少竹炭食品在销售,大多显示为“进口”或“自制”,并无显示具体生产厂家信息。

  “竹炭面包很好吃,口感粗糙质朴,可惜就算有真空袋,隔了一天还是霉了。”“味道能接受,毕竟减肥代餐无味是可以理解的。”……在网站上搜索竹炭食品,发现打着竹炭旗号的花生、锅巴、面包等食品共有上千件,在一家竹炭面包销售火爆的网店中,买家的口碑好坏不一。

  “除电商平台之外,也有不少微商在出售竹炭食品,这说明竹炭食品的市场还比较大,目前商家产品包装上不再宣传竹炭食品的功效,多为售货人员的口头宣传。”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消费者不要被概念营销所忽悠,购买时要慎重,不要听信各种虚假宣传,防止上当受骗。

标签: 竹炭食品|消费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