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随意洗拖把等致小市河水质氨氮超标 沿河四街道"结盟"护河水
2016年05月06日 09:47:26 来源: 湖州晚报 祝原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随着湖州市针对小市河治理工作的开展,经过3年多的努力,小市河水体清澈度有了明显改观,但市民沿河用水洗涤物品现象也随之增多。沿河居民在小市河内随意洗涤物品的陋习,导致河水氨氮超标,成为小市河水质的难言之隐。昨日,湖城沿小市河流域4个街道“结盟”,共同应对沿河用水陋习。

  市民沿河用水,究竟对全长4.5公里、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小市河水质造成多大影响?对此,记者从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中获悉,去年11月28日,市公用中心曾对小市河进行一次24小时监测。当天,沿河洗拖把次数达到156起,洗衣服达到127起,还有50多起直接向河道倾倒垃圾。

  针对小市河11个监测点全年的监测报告中,这11个监测点无一例外都存在着沿河用水清洗衣物和拖把陋习。其中,骆驼桥-务前河桥去年平均每天清洗衣物近19次;青莲桥-骆驼桥段,每天清洗拖把次数多达22次。

  据调研报告分析,小市河全段从V类水恶化为劣V类水平均需洗涤类产品22kg,相当于沿河洗衣294次;从IV类水恶化为V类水平均需要5.56kg,相当于沿河洗衣77次。沿河洗涤排入市河中的氨氮和总磷,已超出水生态修复处理能力。

  “小市河流经湖城15个社区,沿岸居住市民超过3万人这一基数,对于保护小市河水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市公用事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这一现状,采用原有的单一管理方式控制小市河沿河用水陋习,有些力不从心,才发起“共护母亲河护河在行动”活动。整个活动通俗地说,就是按照各街道重点监控河段,采取联动方式,向在小市河洗衣服、洗拖把等用水陋习宣战,以改观小市河水质氨氮波动现状。

  据介绍,按照活动方案,小市河护河任务将进行重新分配,实现对小市河巡河力度的多重渗透,把更多力量投入到针对小市河的日常巡河与保洁中。其中,爱山街道将主要针对勤劳街和衣裳街段的小市河监控,飞英街道针对的则是竹翠园和河畔居河段,朝阳街道监控的是小西街和慈感寺河段,月河街道则针对马军巷小区市河沿岸巡查监控。

  对于街道“结盟”护河的新模式,爱山街道工作人员陈芸说,小市河经过3年多整治后,水体清澈度已明显好转,但要根治氨氮超标的波动问题,需要的是沿河居民的共同守护,这种新的护河模式,有利于改变市民在小市河沿岸用水陋习。

标签: 小市河|治水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