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玉环出台扶持政策 培植青年人才回归创业沃土
2016年05月06日 10:32:0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詹晓霞 通讯员 路伟凤 张新华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近日,玉环90后“花农”王油沣收到了县里发放的今年第一期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助12000元。

  王油沣大学毕业后回乡自主创业,前年在玉环沙门租了100多亩土地,创建了“花即花季多肉创意花园”,开始多肉植物和鲜切花的种植。今年他向当地人劳社保部门申报了场租补助,这个补助可连续享受两年。此前,他还获得了1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补助。同时,他从银行贷款的30万元,政府提供贷款贴息。

  王油沣说:“在县里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我的创意花园发展得越来越好。”

  搭建培育平台 推动回归

  连日来,一则题为《玉环籍大学生们,组织喊你来报到啦!》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平台被网友热传。原来,这是玉环县建设玉环籍大学生人才信息库,推动青年人才回归和培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让更多玉环籍青年人才服务家乡,也为今后玉环发展搭建一个玉环籍高层次人才库,今年年初以来,玉环县人才办、团县委、人社局、教育局共同开展玉环籍大学生信息库的扩建工作。

  “通过数据全面分析玉环籍大学生专业情况、就业状况,并为全县高中毕业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提供指导性意见,进而提高本地人才工作力度和深度,增强人才管理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玉环团县委书记龚觅说,“我们还将在信息库的基础上,谋划建设青年智库。”

  今年,根据大学生信息搜集入库情况,玉环结合大学生们的专业信息对接相关企业和部门单位,准备在暑期推出300个见习岗位,作为服务大学生人才工作的第一步。

  库是建成了,可让人才真正回乡并不容易。“大学生假期沙龙”和“青年人才创业大赛”是该县引才回归的两个重要举措。

  “岛·居”是玉环籍大学生赵仰峰在家乡的一个创业项目,在2015年暑假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他们组队设计、制造,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海岛特色的布艺小包,很受欢迎。“家乡有发展空间、有创业氛围,期待自己学成后能回报家乡。”这是很多参加假期沙龙活动大学生的真实心声。

  该县人才办目前也已开始准备2016年度的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活动,通过大赛,让更多青年人才,更好的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并得到扶持发展。

  出台扶持政策 助力创业

  截至目前,玉环“新生贷”共发放贷款1亿多元。“新生贷”是玉环团县委联合当地农村合作银行于前年8月底推出的针对创业青年贷款项目,贷款利率实行较同期同档次至少下浮5%的优惠政策。当地已有589名创业青年受益。

  为扶持青年人才创业,今年该县将积极探索实施新生贷2.0版和电商贷。“2.0版本的优惠力度更大,便捷度也更高,而‘电商贷’则专门针对玉环从事电商事业的青年人才。”龚觅解释说。为了给更多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服务,该县人才部门还探索了“青年创业金融池”项目,为创业人才的好项目提供贷款担保资金,帮助他们度过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问题。

  该县新出台的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对35周岁以下、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大培养潜力且被台州市遴选为优秀青年人才的,进行一对一制定培养方案,给予每人5万元至20万元的培养经费。

  针对人才稀缺,教育和卫生一直是玉环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重点。正深入实施的“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作为青年人才的培育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该县教育局开展优秀青年教师“曙光工程”,筛选103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三年高端培养。作为县级名医,陈增瑞、杨善浦的名医工作室,每人从各医院筛选出10名优秀中青年骨干为工作室成员,培养中青年骨干。

标签: 青年 创业 回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