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在省内率先开征煤尘排污费,煤尘量削减近九成
2016年05月08日 16:49:4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冯瑄通讯员陈晓众

  镇海环保局近日发布消息,作为全省最大的煤炭中转基地,镇海在全省率先向煤炭使用和经营企业征收煤尘排污费,截至目前累计征收煤尘排污费4166万元,镇海煤尘排放量削减89.7%。老城区基本告别昔日“开窗见尘”的困扰。

  作为北煤南运的中转基地,镇海港的煤炭年吞吐量在2000万吨以上。装卸、储存、加工、运输等煤炭作业,为近在咫尺的镇海老城增添了工业时代的生机,也给生活在此的居民带来了困扰。煤尘,成为镇海居民的一块心病。近几年,镇海以港区和镇海煤炭交易市场为煤尘整治“主战场”,启动新一轮煤尘攻坚整治。

  针对堆场和装卸过程中的煤尘飘散,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镇海港埠分公司和镇海煤炭交易市场,率先开展了防风网和配套喷淋设施建设。至去年年底,镇海港埠分公司建成总长6600余米的防风网,镇海煤炭交易市场建了3000米防风网,实现煤堆场封闭合围,将煤尘牢牢锁定在作业区域。

  与防风网相得益彰的是喷淋射雾系统。镇海港区和煤炭交易市场的主要道路、堆场周边、运输车辆出口、卸船承料漏斗都陆续加装、改造喷淋清洗装置。煤炭装卸泊位的搬离更具釜底抽薪的作用,位于招宝山脚底、离居民区百米之遥的港区2号、3号泊位及其后方堆场全部停止煤炭装卸作业。一名家住城河东路的居民表示:“以前一天一层灰、连窗也不敢开的日子总算过去了!”

  用经济杠杆撬动污染治理,是镇海煤尘治理的一大特色。2013年4月,镇海在省内率先对煤场等煤炭堆放装卸业务经营单位开征煤尘排污费,并根据转运方式、防风抑尘设施配套水平等因素实行分级征收,倒逼煤炭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采用“清洁转运”方式,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镇海累计向713家煤炭企业征收煤尘排污费4166万元。“征收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这些征收上来的费用全部用于煤场防风网、中水喷淋系统等抑尘设施建设和企业煤尘治理补助。”镇海环保局副局长蒋立明说,比如煤炭交易市场喷淋所用中水的费用就获得了补助。

  为了管住煤尘,镇海环保部门还在老城区及周边区域布设6个站点开展降尘监测。最新统计显示,通过一系列措施,目前镇海降尘均值为4.21吨/平方公里·月,较整治前削减了89.7%。

标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