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架起“金桥”激活农村生产力 慈溪开启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2016年05月08日 16:49:42 来源:

  记者杨绪忠

  前天,慈溪市长河镇的火龙果种植大户乐四清以他45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为抵押,获得了邮储银行慈溪支行50万元的预授信。“这笔钱缓解了我的资金困难,我将用它来建设观光休闲基地。”乐四清说。

  与乐四清共同受益的还有另外3名家庭农场主,他们以同样的抵押方式获得了银行的信贷授信。这标志着慈溪在我市率先启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是国务院确定的试点项目,去年底,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慈溪市被列为首批开展试点的232个县(市)区之一。

  根据试点方案,慈溪市将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建立健全涵盖承包土地经营权的确权颁证、抵押登记、评估流转、风险处置等环节的融资配套政策与服务体系,创新推出一批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为核心抵押物的“1+X”涉农信贷产品,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多元化融资需求,贷款累放额达到2亿元。

  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创新,试点方案还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按上年度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的1%,逐年提取风险补偿资金,对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本金实际损失部分的10%给予补偿;试点区域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利率原则上执行基准利率,当地财政再按基准利率的10%对金融机构给予贴息;此外还实行贷款风险分担,切实降低金融机构贷款风险。

  截至今年3月末,慈溪市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签订率达到98.4%,权证发放率达到96.8%,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总体稳定。此外,当地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市场初步建立,这使得试点的顺利推动有了保障。

  “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不仅有利于丰富‘三农’融资渠道,而且有利于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激活农村生产力,可以推动农业‘弱产业’和金融‘强资本’的有效对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伟军表示,试点将探索构建工作机制、完善配套保障、有效防范风险、实现商业可持续,为全国农村金融创新提供典型示范和经验借鉴。

标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