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省业余围棋赛来了不少大牌外援 为了能多参加比赛职业棋手退出专业段位
2016年05月08日 16:49:3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戴斌通讯员忻志华

  这个周末,“新华大宗杯”第三届浙江省业余围棋联赛在甬拉开战幕,省直机关队和11支地市代表队进行了第一阶段的6轮较量,剩余7轮较量将于6月至11月进行。宁波队在该项赛事前两届比赛中两度夺冠,今年目标依然是卫冕,不过其他队伍中出现了不少大牌外援,如省直机关队请来了国内业余围棋“四大天王”之一的胡煜清,金华队王异新、丽水队蓝天等棋手也都是退役的职业棋手。“棋手最幸福的是参加比赛,我们进入业余主要还是想下棋,然后才是成绩和奖金。”王异新向记者表示。

  退出专业段位后

  王异新参加的比赛增加了两倍多

  上月底结束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网络公开赛落地总决赛,因为冠军拿走了高达70万元的奖金,远远高于国内职业棋战的冠军奖金,而引发了不少争论,甚至有人认为“伤害了职业棋手”。对此,曾是职业三段的王异新认为:“哪怕冠军奖金设得再高,也只是少数棋手的机会,大多数棋手最看重的还是比赛的机会。”本届浙江省业余围棋联赛,团体冠军的奖金也只是税前3万元,每支队伍10余人,所以吸引专业水平棋手的肯定不只是奖金。

  作为职业棋手,王异新去年10月退役并提交了退出专业段位的申请,这样他能够参与到更多的业余赛事中。短短半年时间,王异新已经参加过近10项大型业余赛事,其中去年两次来宁波参赛,分别是慈溪的“方太杯”和象山的“东方大港杯”全国业余赛,在象山他还力压“四大天王”取得了冠军。

  “慈溪那次比赛冠军奖金好像是2万元,但是有很多低段职业棋手和女子职业棋手参加,我们当时就说这是‘史上最难打的业余比赛’。这些职业棋手也都是希望抓住比赛机会。”王异新是天津人,当年也是在北京的围棋道场学棋后升入职业行列,与国手周睿羊、时越以及业余“天王”级选手王琛、白宝祥等都是师兄弟关系。

  王异新第一次来宁波参赛是2005年,当时全国段位赛在甬举行,16岁的他成功升为专业二段。“升上职业段位后,最痛苦的是比赛机会不多,而低段棋手只有多参加比赛才能提高得快。”王异新说,自己以前职业三段的身份,每年比赛只有30多盘棋,而现在转到业余赛场,一年至少有上百盘的比赛。

  草根选手征战难度加大

  体验“快乐围棋”成参赛最大魅力

  “趁自己还能比,争取多下些棋,拿点成绩也算对自己的围棋生涯有个交代。另外,这些比赛也正好让我们圈子里的朋友经常能聚到一起,这是非常开心的事。”王异新说,现在活跃在全国业余赛事中的围棋手,具备职业棋手水平的约二三十人,业余六段棋手则有50人以上,“谁能拿奖金就看每次谁发挥最好”。

  随着高水平棋手转战业余赛事,真正的“草根”业余选手想取得名次越来越难,不过他们还是很享受比赛。杜竹欣是此次参赛的草根选手代表之一,他是宁波队中唯一非科班出身的队员。杜竹欣说自己接触围棋是上世纪80年代:“那是我读大一的时候,有同学在寝室里下围棋,我也凑过去看,结果他们把我推开,说‘你又不懂围棋,看个啥’。我一气之下就去买了围棋书,后来又订阅《围棋天地》《新民围棋》之类的期刊。到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水平可以让那几个同学4个子了……”杜竹欣现在是业余四段,“去年参加四段组比赛,差点就升五段了。说实话,现在参加段位赛的成年棋手凤毛麟角,每次和小孩子对坐着打段位赛真有点如坐针毡的感觉,我一把年纪了和他们对局,浑身不自在,每次围观我和小孩子对局的人也特别多。不过接下来我有时间还是会去打段位赛,争取冲上五段。”

  杜竹欣笑称自己是“棋臭瘾大”,事实上他赢过不少进过围棋道场的准专业选手。杜竹欣现在经营着一家企业,从1999年开始每年出资赞助宁波市围棋团体赛。“我做的是出口外销产品,不需要做广告,我是因为喜欢围棋而支持围棋。”作为不是靠棋吃饭的选手,杜竹欣说能有机会和高手们对局,正好讨教学习,无论输赢都是个快乐的过程。

标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