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王羲之故宅戒珠寺开门迎客
2016年05月08日 18:15:27 来源: 绍兴网

  5月1日,已经恢复为王羲之故宅的戒珠寺正式接待游客。王羲之故宅(戒珠寺)位于蕺山南麓西街72号。依山临街,幽偏适中,寺内殿廊洁净,佛相庄严,为城中八大名寺之一,原为王羲之别业。

  自去年5月以来,书圣故里管委会与设计单位对嵊州金庭镇王羲之故居、山东临沂兰山区王羲之故居以及南京乌衣巷等单位进行学习考察,在借鉴经验、广征意见、多方研讨的基础上,结合戒珠寺的历史沿革和特点,把戒珠寺打造成书法界的佛教圣地和佛教界的书法圣地。

   改造后的王羲之故宅将通过主题雕塑的塑造、幻像系统、历史文物展示等手段,以王羲之和他的子女为主题人物,还原王羲之在绍兴时期的家庭生活。通过展陈王羲之的代表作展示王羲之在书法艺术上的造诣。

  戒珠寺,原为“书圣”王羲之的故宅。相传王羲之癖珠,曾失落宝珠,疑心是老僧所窃。老僧无端遭受不白之冤,有口难辩,抑郁而终。数日后,羲之发现宝珠是自家白鹅误吞,悔憾不已,便舍宅为寺纪念老僧,并亲题“戒珠讲寺”匾额,从此戒绝玩珠之癖。

标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